发改委:高通60.88亿元罚款已经全部到账

2015-02-15 07:51: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据央视网消息,经过长达一年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10日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罚款,同时要求整改其违法行为。【发改委:只罚60亿是因为高通态度好】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罚款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据央视网消息,经过长达一年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10日宣布对美国高通公司处以60.88亿元人民币罚款,同时要求整改其违法行为。据央视最新报道,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60.88亿元罚款已经在昨天全部到账。

  延展:

  高通整改内容:

  1、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中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高额处罚背后

  总部位于美国的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利许可收费公司和最大的无线通讯芯片制造商,年收入近300亿美元,约合18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专利之多,让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离不开这家公司的授权,而该公司的主要利润就来自于专利授权收费,这也是高通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不过,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反而让专利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因素。2009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就已经对高通公司开出2.08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罚单,以惩罚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获取不公平利益。

  而自2014年9月起,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依法对高通展开调查。目前,该案还处于早期调查阶段,高通暂未向外界公布具体信息,只表示会配合调查。

  韩国对高通公司是否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展开调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对高通公司是否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展开调查。高通公司是韩国手机巨头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主要芯片供应商。该委员会还计划向三星等韩国本土智能手机生产商发出质询。目前,高通公司、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和三星方面均拒绝就此作出回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