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建成通车 系坦赞铁路后中国在海外修建最长铁路

2015-02-15 08:04: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刘辰瑶 王昌尧)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14日晚间宣布,该公司在安哥拉修建的本格拉铁路于当地时间14日正式建成通车。2002年,安哥拉政府公开招标战后铁路重建项目,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在与美俄等国的竞标中取胜,于2004年分别中标罗安达和本格拉铁路项目。

  

  本格拉铁路示意图

  据中新网报道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14日晚间宣布,该公司在安哥拉修建的本格拉铁路于当地时间14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继援建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最长铁路。

  据悉,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支持。该铁路全长1344公里,西起洛比托,终点位于与刚果接壤的边境重镇卢奥,未来将与安赞、坦赞铁路及周边国家铁路网接轨,实现南部非洲铁路的互联互通,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并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连为一体。

  安哥拉有着500年的被殖民统治和27年的内战史。百年前葡萄牙人用30年时间修建的时速30公里的本格拉铁路,在内战中毁于一旦。

  2002年,安哥拉政府公开招标战后铁路重建项目,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在与美俄等国的竞标中取胜,于2004年分别中标罗安达和本格拉铁路项目。

  中国铁建二十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安哥拉铁路施工中,中国技术全面取代了欧洲标准。其中,将钢枕换成枕木,本格拉铁路将114处80米小转弯半径改为150至300米,将时速提至90公里。此外,建材、机械装备和机车车辆全部在中国采购。

  据了解,该集团在安哥拉修建的另一条铁路——全长488.9公里的罗安达铁路已于2010年12月通车。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14日本格拉铁路成功通车后,中国企业已在安哥拉境内承担2700多公里铁路的重建任务,可实现年运送旅客400万人次,运送货物2000万吨。(完)

  中国承建海外铁路彰显“中国实力”

  中国铁路的建设成就及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以及承建企业比欧洲建筑商更加合理的工期、造价和质量承诺,让中国企业拿到了订单。中国铁路靠实力、靠信誉赢得了海外铁路建设市场,彰显中国铁路实力得到了海外人士的认可。

  中国第一条营业铁路——1876年,上海怡和洋行英商在未征得清政府同意的情况下,采取欺骗手段在上海擅筑,擅自修建了淞沪铁路(从吴凇到上海),当时的清政府还没有能力修建铁路,封建腐朽阶级突然面对这个“庞然大物”,实在是难以接受。封建愚昧的思想更容不下铁路的巨大噪音,怕惊醒地下安息主中的神灵,后来慈禧太后下令用马来拉火车。近代的中国不仅落后在铁路建设,还有封建统治阶级腐朽的思想,致使中国国土的第一条运营铁路是英国人修建的。今天,本格拉铁路从设计到施工全部采用了中国铁路的建设标准,而且钢轨、水泥等建筑材料、通讯和大型机械设备等全部从中国采购,包括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后的机车、车辆等也由中国企业提供。中国铁建能在海外承建铁路建设工程,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真是可喜可贺,这不仅是中国铁路的光荣,也是所有中国人民的光荣。中国铁路人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赢得了海外铁建工程,在海外有着良好的声誉,赢得了非洲人民的认可。

  中国人从不能到能的转变,再从在国内修建到国外承建,这不仅仅是中国铁路建设能力的提高,还是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铁路必将通向世界、造福人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