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有望成美国官方节日

2015-02-28 07:42:00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分享到:

纽约华裔联邦国会众议员孟昭文早先提出了“国会官方认可农历新年”决议案,日前已获得参院通过,决议案正在等待众院的投票表决。决议案是孟昭文去年提出让拥有众多亚裔学生的公校在农历新年放假的延续,纽约州已经通过农历新年公校放假法案。

  我们经常看到美国亚裔庆祝农历新年(春节)的火热场景,但是,这一传统佳节竟然一直尚未获得官方承认?近日,这一局面有望打破。纽约华裔联邦国会众议员孟昭文早先提出了“国会官方认可农历新年”决议案,日前已获得参院通过,决议案正在等待众院的投票表决。

  记者注意到,在孟昭文、参院提案发起人寇恩斯的官方页面上已经公布了这一消息。

  近20位议员联合提案

  据中新网援引美国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26日对这一进展的报道,“国会官方认可农历新年”作为国会决议的提案,鼓励国会认可农历新年的文化和历史意义,以及对在美亚裔和全世界庆祝农历新年的民众表达最深的敬意,决议案还祝愿亚裔以及参与农历新年庆祝的所有人拥有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决议案也详述农历新年的历史发展、民俗习惯等。

  孟昭文表示,全美国有成百上千万的亚裔移民和许多非亚裔每年都会庆祝农历新年,且庆祝这一节日的人数在持续增长,随着农历新年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现在应该是要求农历新年获得国会官方认可的时候了,也是非常合理的决议。她感谢参院投票通过这项决议,希望在众院投票时,她的同僚们能够让该决议顺利通过。

  孟昭文提出的“官方认可农历新年”决议获得包括加州众议员华裔赵美心、纽约州克劳利众议员等近20位议员的联合提案;此案在参院的提案人是德拉瓦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寇恩斯。决议案是孟昭文去年提出让拥有众多亚裔学生的公校在农历新年放假的延续,纽约州已经通过农历新年公校放假法案。

  纽约设春节为公校法定假日

  对于美国亚裔来说,传统节日能被承认固然重要,但更大的期待或许是——能否像圣诞一样获得法定假日呢?

  纽约州亚裔的待遇是个奋斗目标。去年12月17日,虽然决议案之前在参议院遇到一些阻挠,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当晚终于签署了已通过好几个月的法案,同意在纽约州亚裔人口密集的学校设立春节为法定学校假日。这意味着春节将成为纽约亚裔社区学校的公共假日,纽约华裔社区学生有望春节放假一天。据悉,在纽约皇后区220万人口中,亚裔占比23%,在皇后区的法拉盛社区,亚裔占总人口的57%。在上述社区,每逢春节,很多亚裔孩子缺课。

  法案签署后,2015年农历春节因为恰逢公校冬季假期不会有所改变,纽约市府和教育局将在2016年春节协调各学区和学校做出具体放假安排。

  皮尤研究中心2012年6月数据显示,亚裔移民已经超过西班牙裔移民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当年美国总人口约为3.13亿,亚裔人口则达到了史上最高记录的1820万人,亚洲族裔也成了美国增长最快的种群。这些亚裔人口中,有83%分别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朝鲜半岛和日本。 据央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