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的一天 (/5)

2015年05月21日 15:00 来源:天山网

   今天,“新疆人的一天”推送的是克拉玛依市环卫工李文英。她当了16年的分队长,不仅责任区扩大到城市外延的新城区,带领的小队也从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07人。499名与李文英同样从凌晨到深夜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人们,用辛勤和汗水承担着克拉玛依市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5月7日,李文英准备去上班。李浩然 摄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康彦 佟向东报道)47岁的李文英穿上这身橘红色的环卫工装已经20个年头了,她见证了克拉玛依市从20世纪90年代末风沙肆虐,到如今高楼林立、满目绿色的环境巨变。在2014年被评为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的李文英眼里,城市环境美不美,要看环卫工人们是否有心挑自己的刺、找城市的脏。

   5月7日17时30分,烈日依旧高悬,马路反光明晃晃的一片,在位于克拉玛依市银河街道的克拉玛依区政府门前,身材娇小的李文英骑着电动车缓缓驶来,戴着帽子、口罩,“全副武装”的她把车停在一个垃圾箱旁时,习惯性地往里看了一眼,看到里面的垃圾尚未达到清箱标准,才放心离开。看到身后的记者一行,李文英赶紧一边摘掉手套和口罩,一边迎了上来。

   “不好意思,刚从旁边天山路巡过来,今天风大,得多看几遍有没有白色垃圾挂到树上,要被风吹着飘到车道上方,容易出事故。”李文英是“银河队”分队长,上完早班,在非高峰期其他队友们轮班休息期间,她和另外两个副分队长,还要在全部责任区内巡视,随时处理发现的卫生问题。

   说起分队责任区,她抬手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轻松一指,就划出克拉玛依市中心五分之一的区域。她当了16年的分队长,不仅责任区扩大到城市外延的新城区,带领的小队也从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107人。

   李文英的电动车上挂着个大黑布袋,里面是一个长杆夹子,巡视过程中,她看到路边新扔或遗漏的垃圾要先捡起来,再找街区责任环卫工去叮嘱。“现在城市环境已经很好了,我刚做环卫工时,好多人家里烧炉子,因为没有垃圾房,炉灰都倒在街道上。现在人的素质也提高了,绝大多数人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街道上也越来越干净。”李文英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克拉玛依市拥有185辆各类特种车辆的机械化清扫力量,让环卫工人在主干道上的工作量大幅减轻,抡着大扫帚站在马路中央清扫垃圾和积雪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了。

   “但是想把城市环境做得更好,就要会挑刺、会找脏。比如你一眼望过去的绿化灌木带,仔细去掏,还是能找到烟头、纸屑之类的垃圾。”李文英笑着说,以前市区绿化没有现在覆盖面广,被环卫工们俗称“掏树沟”的工作简单轻松,一把扫帚就能清扫一条绿化带,现在每次检查、清扫绿化带时,1米多距离就要弯一次腰,一条辅道走下来,有时弯腰超过100次。“如果大家都能把烟头放在垃圾箱的话……”她抬头看到不远处一家银行的ATM窗口,又补充道:“让人头疼的还有那些被撕成碎片的回执单,小小的纸屑贴在地上,扫没用,只能蹲着一点点捡,平时多注意一些小细节,就能帮我们省很多力气和时间。”

   18时20分,气温依旧在30摄氏度以上,陪着李文英巡视了一条街后,穿着短袖的记者汗流浃背,李文英掀开自己的长袖工装,里面还有一件长袖衫,“好多环卫工人和我一样,有腿部静脉曲张和肩周炎,现在早上出班,我还穿着棉袄呢。”李文英轻描淡写带过自己身体的不适,开始惦记起一会儿交班后,回家给上高三的儿子做什么饭。事实上,克拉玛依市有148条主干道、次干道和无名路,499名与李文英同样从凌晨到深夜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人们,用辛勤和汗水承担着全市10936078.45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