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阅兵村:刺刀上套 官兵仰天长啸 (/19)

2015年08月2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军人的样子,是枪林弹雨中的视死如归,是抢险救灾时的义无反顾,疾如风,猛如火;军人的样子,是彩灯霓虹外的牺牲奉献,是边关海岛上的默默守望,徐如林,势如山。万里国土,万里海疆,忠诚的灵魂砥柱中流,精湛的本事展露锋芒;千秋岁月,千秋军史,顽强的血性锻钢铸剑,淳朴的品德代代传芳。



  抗战的冲锋号穿越七十年悠久岁月,阅兵的集结号传遍华夏大地,仲夏时节的北京城外,聚焦着历史与世界的目光。阅兵村里,英雄的血脉与年轻的身姿融合,光荣的传统与时代的风采交织,军人的样子在传承积淀、浓缩绽放,化入一个个影子、一双双眸子,融入一个个步子、一声声号子,凝结成一滴滴汗珠子……



  军人的影子



  因为向着太阳,所以将身影洒向大地;因为冲锋在前,所以将背影留给后方。军人,因为永远向前的使命责任,只留下了一个个遥远而又坚定的影子。这一道道身影,如钢铁长城,挡住了战火硝烟,抵御着风雨灾难。这一道道背影,如不朽丰碑,开创了和平岁月,指向着和平光明。



  阅兵村中,军人的影子,静,如峰丛林立,蓄势待发;行,如排山倒海,势不可挡。无声中挥洒着刚毅,无形中迸发出锋芒。太阳为它洒下金辉,月亮为它戴上银冠,风雨洗涤,云霞挑染,折射出七彩光芒。这些影子如盘古的远影,顶天立地;这些影子如夸父的背影,逐日远方;这些影子是左权、彭雪枫、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先烈们的光辉群影,更是新一代革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的风采剪影。



  军人的眸子



  军人的眸子像一柄无声的利刃,目光写满刚毅,刺穿战火纷飞的年代;军人的眸子像一把隐形的刀锋,眼神充满希冀,劈开波谲云诡的风云。这深情的眼眸里,含着清澈的泉水,倒映着那不曾远去的身影和不曾褪色的旗帜;这坚定的瞳孔中,闪着夺目的锋芒,盯紧了那即将到来的挑战和即将实现的梦想。



  因为虔诚,阳光不曾刺痛你向往的目光;因为坚强,风雨不曾遮挡你执着的眼神。阅兵村中,那一双双眼睛,像无声的诗行,写满了赤诚的心声;那一次次凝望,像深情的乐符,谱写出激昂的旋律。炯炯有神,是因为胸怀祖国山河;孜孜不倦,是因为志在强军兴国。深情的凝望中,你们向党和祖国敬礼,向英雄人民致敬;坚定的注目下,你们向旗帜和先辈看齐,向未来征程宣誓。



  军人的步子



  天有多宽,地有多广,军人的脚步都可以去丈量。悠悠岁月,奔腾向前的脚步不曾停息;紧急关头,坚定铿锵的步音始终回响。军人的脚步,总是那样匆匆,奔向炮火硝烟最浓处,奔向抢险救灾第一线,从不迟疑;军人的步伐,又是那样坚定,朝着党旗军旗所指向,朝着国家人民所召唤,绝不退缩。



  齐步的坚定,正步的铿锵,在这里汇聚成最美的风景。每一个脚印,既有矢志不移的坚定,又有精益求精的标准;每一次行进,既有乘风破浪的壮阔,又有同心同德的团结。将军士兵踩准一个音,三军上下踏定一条线,这力量,撼动山岳;这气势,摧枯拉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踏平坎坷又出发,千万军人的步履将继续开拓未来的强军大道。



  军人的号子



  听,那是谁的呐喊,穿透了历史,澎湃了岁月;听,那是谁的誓言,震撼了未来,激昂了征途。忠诚的灵魂在歌唱,沸腾的热血正流淌,那是刺破烽火狼烟的利剑出鞘之声;边关的金柝在回荡,冲锋的号角已吹响,那是逐梦强军兴军的壮志凌云之音。军人的呼号,铁骨铮铮,铁血铿锵。



  在这里,每一声呐喊,都源自内心,发自肺腑;在这里,每一个呼号,都倾诉忠魂,激荡铁骨。每一声口令,如鸣镝飞射,划破长空;每一首军歌,如战鼓怒吼,撼动群山。忠诚的誓言在铁壁铜墙前铿锵回响,拼搏的豪气在排山倒海中慷慨激荡。每一个人的呼号,每一个方队的齐吼,都凝聚着三军将士共同的心声,汇聚成势不可挡的力量,穿越钢铁长城,奔向强军梦。



  军人的汗珠子



  我看见井冈山上,那挑粮上山的队伍里汗水滚落羊肠小道;我看见牡丹江畔,那奋战到底的背影中汗水融入滔滔冰河;我看见隆化桥下,那托举死亡的手臂上汗水在鲜血中流淌;我看见敌军阵前,那岿然不动的身躯里汗水在烈火中翻滚。军人的汗水,在血与火的较量中,绽放出最动人心魄的光芒。



  每一滴汗水,都是万分辛劳的结晶,每一颗汗珠,都是无限收获的养分。阅兵场上,当汗迹划过战士们的脸庞,便刻画出刚毅的线条;当汗珠滚落战士们的胸膛,便跃动出澎湃的心声;当汗水洒向战士们走过的大地,便浇灌出一串串成长的足迹。这每一滴汗水,都滚烫如热血,激昂如青春,军人的汗水汇聚成一道奔腾不息的洪流,承载着中国军人执着的梦想奔向远方。



  (摄影并撰文/ 李森 中国军网记者范显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