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鱼现英国河道 外形如蛇状有无数利齿 (/4)

2015年09月07日 16:19 来源:大众网综合

僵尸鱼现英国河道

  僵尸鱼现英国河道,七鳃鳗外形奇异

  地球上的古老生物是什么?或许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曾经称霸地球的恐龙,而七鳃鳗比恐龙还早2亿年面世,是至今少数仅存的无颌类脊椎鱼形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僵尸鱼”,对于研究生物进化有重要意义。近日有媒体报道七鳃鳗出现在了英国河道。

  据香港“东网”9月6日报道,有“僵尸鱼”之称的七鳃鳗(lamprey)绝迹英国200年后,近日再在当地的河道中被发现。

  据报道,七鳃鳗是史前生物,比恐龙还早2亿年面世,其外形有如蛇状,隧道形的口部有无数倒钩利齿。英国早有七鳃鳗的记载,11世纪英格兰国王亨利一世,便被怀疑进食过量七鳃鳗身亡。随着工业革命污染河道及兴建水坝,七鳃鳗便绝迹于英国河道。

  环保组织称,七鳃鳗的出现是因为英国近年的河道污染降至100年来最低水平。环保组织为了保育七鳃鳗采取多项措施,包括移除阻碍七鳃鳗游徙的人工障碍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