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最美水下女摄影师 花百万建工作室 (/15)

2015年11月10日 09:07 来源:大众网

  cfp475611296

  2015年11月8日,成都,水下和陆上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管被拍者或是摄影师,都要经受很艰难的拍摄过程。马祺锐浮出水面换口气。(华西都市报 吕甲/视觉中国)

  提到水下世界,人们总会联想到“神秘”、“浪漫”、“唯美”等字眼,很多时候,这种场景只在艺术作品中见到,普通人只有在偶尔潜水的时候可以体验一把。最近几年,水下摄影师这个职业在成都的摄影圈内悄然兴起,这也让看似有些遥不可及的水下摄影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马祺锐,28岁,来自四川巴中。她上过电视,拍摄过奥运冠军蒋文文、蒋婷婷的水下婚纱照,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水下摄影师”,在水下摄影圈里小有名气。

  8日,马祺锐要为客人在水下拍摄两套艺术写真照。一大早,她就来到工作室的后花园,检查水质、查看水温、相机电量……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客人下水开拍了。双十一临近,马祺锐的水下摄影工作室名额早已被顾客预约爆满,如果顾客需要马祺锐亲自上阵拍摄,则要排到下个月。

  水下待5小时双手起皱

  水下和陆上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管被拍者或是摄影师,都要经受很艰难的拍摄过程。有时候拍摄者不会水,马祺锐作为摄影师就想办法让她克服对水的恐惧。拍摄对象呛水也是常有的事,因而在拍摄之前,马祺锐会让他们反复潜入水下适应,通常这个过程也是最难熬的。

  “现在我要求在水中睁眼睛,这样就能看到,很好,不要揉眼睛。水里面尽量睁开,痛也只是痛一下,过了就好了……”马祺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教客人如何适应水中的环境。

  半小时过去了,拍摄者在水中睁眼睛、摆姿势,找到感觉后才开始正式拍摄。拍摄一套服装往往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服装最多的时候马祺锐一天拍了6套。

  下午5点过,在水下泡了5个多小时的马祺锐结束了当天的拍摄。裹上浴巾的她打了个冷战,助理迅速把烤火炉拿了过来,马祺锐一边搓着起皱的双手烤火,一边安排助理收纳道具。

  空闲时脸盆练闭气数年

  马祺锐的住宿和工作都在这套别墅里,只要有空,她就会在厨房接满一大盆水,然后一头扎进盆里,开始憋气。

  马祺锐说,她几乎每天都会在家练习憋气,主要是练肺活量。练习憋气是为了拍照的时候,能一口气在水中待的时间更长,如此一来才能抓到更多有用的水下镜头。

  现在她的憋气时长从原来的1分多钟提高到2分钟,而这样的锻炼她已经坚持了好些年。

  花百万别墅内建工作室

  这是一栋坐落在城南某别墅的水下摄影工作室,水下摄影的恒温游泳池搭建在别墅的后花园,而它的创办者正是马祺锐。

  2012年开始从事水下摄影,如今,马祺锐的团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人。2014年12月,马祺锐和团队搬到了在城南租赁的一栋联排别墅里。她花费近百万装修工作室,搭建水下摄影棚。

  完成一次水下拍摄足足得在水里泡好几个小时。问起她为什么愿意干这个,她说:“我很享受在水中的过程,只要拍出来照片漂亮,什么都不觉得累了。”马祺锐对记者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