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限塑令两年半后渐成卖塑令 消费者从抵制到习惯

2010-12-26 08:15:00    作者: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时间能够淡化一切,“限塑令”似乎也未能幸免,与两年半前“限塑令”实施的轰轰烈烈相比,现如今,“限塑”热度几近消退,塑料袋的使用量明显反弹。有些人去超市购物的时间不定,出门又不习惯随身带包,所以需要袋子时只能向超市索要。

  时间能够淡化一切,“限塑令”似乎也未能幸免,与两年半前“限塑令”实施的轰轰烈烈相比,现如今,“限塑”热度几近消退,塑料袋的使用量明显反弹。事实表明,单纯依靠让消费者付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必须适时调整措施,推动替代品的广泛使用,同时要借助一些先进的经验。但最关键的,还是我们每个人要真正意识到,我们的环保习惯亟待养成。“限塑令”实施至今效力减弱,也许,我们自己就是一个影响源。

  塑料袋使用量回升

  芳女士是广州市一德路一家塑料袋厂的老板,她说刚出台“限塑令”那年,确实少了很多人进货,自己的店也开始做毛纺环保袋,有一段时间环保袋甚至比塑料袋好卖。后来管理变松,用塑料袋的又多了起来,今年塑料袋销量比去年增加一到两成。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说,“限塑令”实施初期,全国农贸批发市场的超薄塑料袋使用量曾经一度减少了50%,但现在,这一比例又回升了20%。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行。根据规定,即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如今,两年半过去了,当国内媒体再次“检阅”各地“限塑”情况时,却普遍反映“限塑令”正在遭遇效力减弱的尴尬。塑料袋为何会卷土重来,关键在于大家只是把“令”当成“令”来执行,而没有从心里认识到这是我们应该慢慢养成的一个环保习惯。

  还是“爱”着塑料袋

  虽然如今的“限塑令”已经变成了“卖塑令”,但仍有不少人没有养成“禁塑”的习惯,甚至对收费也已从抵制变为接受。

  超市里,购买塑料袋的几乎都是年轻人,其中男性占多数。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的顾客,多数为中老年人和女性顾客。

  有些人去超市购物的时间不定,出门又不习惯随身带包,所以需要袋子时只能向超市索要。

  一开始,很多人对收费反应敏感,会为了省钱暂时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经过一段适应期后,人们的偏好就会改变,开始认可收费的塑料袋。

  结果是,商家的收入增加,成本却转嫁给了广大消费者。

  塑料袋比菜篮子方便

  怀旧的菜篮子早已被人们冷落,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红色、白色、蓝色的塑料袋。相比之下,塑料袋的确要比菜篮子方便很多,因为不用每天带着,卖菜的摊主会主动提供。“限塑令”刚出台时,有些摊主还遮遮掩掩地在用,现在则变成大大方方的了。对于有些市民来说,连买菜都嫌贵呢,自然更不愿意花钱买塑料袋了。多数摊主表示理解顾客的这种心理,为了方便做生意,便又开始免费提供塑料袋了。

  环保,光说不练

  环保,对于很多人还只是停留在口头阶段,哪怕有时候深受其害,转脸也会忘了环保从自己做起的重要。

  家在广州工业大道南一栋小区顶楼复式单位的曾先生,以前只听说过地势低会被水淹,从来不知道住在顶楼也会发大水。2007年8月25日傍晚,一场暴雨夹着闪电袭击广州,曾先生家的天台积水居然涨到了腿肚子,雨水灌到房间里,所有的木制地板全被泡得翘了起来。而导致这场大水的原因竟然是,天台下水口被风吹来的塑料袋堵死,雨水无法通过管道流下去。

  意料之外的“顶楼发大水”,让曾先生耗费了不少的财力和精力修复损失,然而事后,曾先生依然是塑料袋的忠实粉丝,垃圾也依然随便丢出门外。和多数人一样,提到环保,曾先生认为,自己不过就是多用几个塑料袋,地球环境又能因此改变多大呢?

  人们用着塑料袋,嘴里却说着绿色的事儿。反思我们对待“限塑令”的态度,也许我们已经忘了,除了政府和企业对环境保护负有责任之外,对生活环境最具维护责任和广泛影响力的,始终是我们每一个正生活在环境中的独立个体。

  看看国外的“限塑令”

  美国:自带购物袋可抵税

  在美国加州一些大超市里,顾客如果自带购物袋,结账时收银员会给顾客5美分的优惠,并明确地列在购物小票上。对于这笔钱,顾客可以委托超市捐给慈善机构或环保机构,也可以保存好购物小票,等年底上税的时候作为捐赠抵税。

  英国:有奖积分鼓励顾客

  英国大型连锁超市TESCO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鼓励顾客不用塑料袋或重复使用购物袋。

  意大利:对塑料袋生产商课重税

  意大利政府对塑料袋生产商实行“课税法”,征以重税,以遏制塑料袋的生产。据统计,实行该政策后,意大利国内塑料袋的使用明显下降了。

  韩国:购物袋可“以旧换新”

  在韩国,无论你在商场购买多么昂贵的东西,商场都不会赠送购物袋,顾客需要花100韩元购买纸袋或塑料袋。当然,商店会原价收回这些袋子,顾客也可以拿旧袋子到商店或超市换新袋子。

  塑料袋不是不可用

  如果说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袋是不可能的,那我们能不能退一步合理使用塑料袋。这包括不断循环利用、尽量少用,及物尽其用。

  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当属瑞士。塑料袋在很多国家被限制使用,但在瑞士,却被应用得相当广泛,超市内的生鲜柜台会把商品用塑料袋再包装一层;面包架旁也有带气孔的小袋子供免费使用,甚至在垃圾箱旁也会有免费塑料袋,这是供狗主人及时清理狗粪用的。可是,在瑞士的公共场所,你绝不会看到一只被丢弃的废塑料袋,更谈不上塑料袋“满天飞舞”、挂在树上、被动物吞吃塞住了胃的事情发生了,这说明塑料袋被合理化使用了!

  无论是合成的、黄麻的,或是其他什么的,只要口袋可以被多次利用,就是好的。

  怎样把塑料袋叠得“变态小”

  如果你没有无纺布袋,也可随身携带一个塑料袋以备不时之需。按着图示把塑料袋叠成一个小三角,装在包里一点也不占地方。

  注意:叠的时候,要边叠边把袋子里的空气挤出来。

  纸袋PK塑料袋,谁更环保?

  塑料袋最大的“罪状”是它由聚乙烯制成,不能生物降解,它的原料石油也不可再生。相比之下,纸袋本身可以生物降解,而且它的生产原料是树木,属于可再生资源。但纸袋“罪状”也不少,如:生产纸袋的过程会带来更为严重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即使把纸袋循环再利用,也需耗费更多能源;相对于塑料袋,废弃不用的纸袋会占据更大的空间,在垃圾掩埋处理法中,它和大多数东西一样难以降解。

  人们之所以习惯使用塑料袋,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实惠。据美国塑料行业的统计显示,生产一个普通塑料袋需要1美分,生产一个纸袋需要4至5美分,而生产一个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则需要8美分至10美分。

  另外,塑料袋其实也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只是大多数被人们丢弃了。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统计,2005年只有5.2%的塑料袋被再利用,而纸袋子也只有21%被循环再利用。因此,有环保人士认为:与其讨论用纸袋还是塑料袋更环保,不如养成随身携带购物袋的习惯,可以解决很大问题。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