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七旬媒婆说媒不收红包 42年说成107门亲事(图)

2010-12-26 15:22:0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妇人陈素琴,是地方上出名的媒人。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一70岁妇人陈素琴,是地方上出名的“便媒人(闽南语,现成媒人)”,42年来共促成107门亲事。她帮人谈亲事不收红包,最大快乐就是收到喜饼。

  陈素琴是家庭主妇,1968年因丈夫一名只身在台的湖北同乡与女友论及婚嫁,找她帮忙提亲,当时28岁的她第一次当“媒人婆”,后来陆续说成几门亲事,说媒的功力在亲友圈中传了开来,成为“便媒人”的首选。

  陈素琴说,她现在还有3门婚事刚谈妥,将在2011年1月15、16和17日迎娶,到时候她得连忙三天。

  令陈素琴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家住平溪的亲戚卅多前找她当媒人,女方表示不会真的收下聘金,男方于是借来十多万元当聘金“摆场面”,不料女方后来收下聘金,令男方傻眼,事后忙着筹钱还债。她说,这名亲事的女主角从彰化嫁到平溪,因为离娘家很远,家长担心“照顾”不到,才会临时决定收下聘金,交给女儿当私房钱。

  陈素琴谈亲事的诀窍是和男、女主角保持密切联系,先刺探“军情”,心中有谱后,在谈亲事那一天见招拆招。

  此外,陈素琴说早年男女双方家长谈婚事,依习俗不能一起吃饭,否则会谈不成,但现在禁忌越来越淡,有人索性约在餐厅谈婚事,谈妥后就出菜一起用餐;大部分的亲家都会照提亲时的约定行事,少数在文定或迎娶那一天变卦,这时候经验老道的媒人就要展现功力,不要让双方伤了和气。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