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北川“裂缝”地震纪念馆明开工 投资2.3亿元

2010-12-27 06:33:00    作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纪念馆包含纪念步道、广场、建筑单体等部分,通过地面的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再通过下沉的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

北川地震纪念馆效果图

  1纪念步道

  纪念步道在纪念馆的北侧末端分岔,一边通向祭奠园,另一边返回至山东大道及馆区北侧停车场。

  以“裂缝”这一主体概念为空间主导要素,串联起整个馆区中的各重要节点,形成连续、完整的参观、凭吊与缅怀路线,并通过变化的竖向设计形成多维的参观体验。出于纪念馆区整体空间形态考虑,北川中学遗留建筑将被拆除,建筑废墟将覆土掩埋,以表达对逝者“入土为安”的缅怀之意。

  2广场

  祭奠园区由原北川中学的操场改造而成,除了在入口处的512日期纪念碑,只有功能性的道路和停留空间,整齐排列的松柏树如死难者的纪念碑,同时以绿色植物的形式象征了他们生命的延续,平和、低调,但充满了对逝者的尊重。

  入口广场设在纪念园区南端。由入口广场可进入纪念馆或穿越裂缝甬道通向北端,并利用高处原北川中学操场的平坦地形设置祭奠园。原操场北侧看台将被再利用,改造为祭奠园地景,其余三面将以5.12米高的纪念墙围合,纪念墙上将铭刻汶川大地震中所有死者姓名,并辅以景观水渠加以隔离保护。

  3建筑单体

  纪念馆建筑分为主馆与副馆两部分,其间贯穿“裂缝”公共甬道,形成室内外扎实空间与主题的连续性体验。主馆分为两层,主入口位于建筑和入口广场的结合处,临时展厅与主展厅分列入口前厅两侧,展示空间上的狭窄裂缝,一方面为展示提供了采光,另一方面也象征着震后废墟中代表希望和生命的光。展厅中央的两个内院,将阳光和绿化同时引入,休憩与展示空间得到有机结合。副馆主要为地震体验和科普介绍。

  名为“裂缝”的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曲山镇任家坪,占地14.2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3亿元。明日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12日前完成主体工程。

  纪念馆包含纪念步道、广场、建筑单体等部分,通过地面的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再通过下沉的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

  昨日,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介绍,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名为“裂缝”的北川地震纪念馆建筑方案已通过四川省委审定。项目选址北川曲山镇任家坪,占地14.2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3亿元。28日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12日前完成主体工程。

  根据规划,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北川曲山镇任家坪,与原北川中学遗址融为一体。从今年5月起,设计方案面向社会公众、专家征求意见,累计有近20万人次参与。

  “裂缝”纪念馆包含纪念步道、广场、建筑单体等部分,通过地面的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再通过下沉的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纪念馆外部采用饱含纹理的锈蚀钢板与屋顶绿色植被交接的锋利边缘,展示出大地被撕开时的建筑墙体。横向伸展的建筑形体配以三角形的长窗,进一步强化了外形张力。穿行于主馆和副馆间的“裂缝”步道铺装红色砂岩,以钢板划分线,与建筑立面形成统一整体。广场旁边的树林和植被为原本凝重的场所注入更多生命的气息,更赋予“记忆与希望”的意义。

  目前,上海同济大学修订完善了《北川地震纪念馆区及任家坪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规划总用地99.58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78801.71万元,确定了将任家坪集镇建成四川省灾后重建一流集镇的总体目标。

  为了把北川地震纪念馆区和任家坪集镇建设有机融合,打造成灾后重建示范集镇和4A级旅游景区,北川地震纪念馆建筑方案设计、内容展陈设计、建设施工与任家坪集镇打造同步实施。

  北川地震纪念馆陈列布展工作预计明年底前全面完成。(景福国 成都商报 汤小均)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