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中国和谐六号首列动车组有望明年底前下线(图)

2010-12-28 06:52:00    作者:刘妍   来源:广州日报  

研发历时五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世界城际动车组发展方向的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力争8个月后首列CRH6列车下线;明年年底前首列动车组下线。

  全省上下为何对“南车项目”如此重视?究竟“南车项目”具有哪些核心技术?本报记者就该技术邀请铁道部技术专家进行解密。

  文、图/记者刘妍

  解密

  争取8个月后首列CRH6列车下线

  研发历时五年

  研发历时五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世界城际动车组发展方向的和谐号CRH6型城际动车组,力争8个月后首列CRH6列车下线;明年年底前首列动车组下线。

  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海近日出席铁道部、广东省、中国南车集团举行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上作了发言,“南车项目”作为省部级合作产物,是“十二五”期间广东省、江门市着力打造世界级重大成套和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拳头项目”。

  设计定型工作已基本完成

  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铁道部、中国南车集团共同建设广东城际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省贯彻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着力打造世界级重大成套和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对我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海表示,目前,广东城际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已全面开工建设,基地生产车型和谐号CRH6型机车的设计定型工作已基本完成,基地的主要零部件配套项目也将陆续落户江门。

  首列列车8个月后下线

  据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介绍,广东轨道交通车辆修造基地由铁道部、广东省、中国南车集团三方合作建设,工程总投资约29.8亿元,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城际动车组200辆,建设三、四、五级修厂房,最终形成年产700辆的生产规模。

  铁道部、广东省、南车集团以明年8月首列CRH6列车下线、明年年底前首列动车组下线为目标。

  拉动上千亿元产业链

  据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余江总经理介绍,“南车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吸引大量与轨道交通车辆修造配套的新型铝合金型材、微电子设备、高精度电气控制设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集聚周边发展,如辅助电源设备、制动控制系统、空调、玻璃钢墙版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上千亿元的产业规模,充分发挥南车项目“榕树效应”,对提升我省产业层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作用。

  解密

  载客量可达1545人

  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刘作祺处长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CRH6型城际轨道机车核心技术。它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技术,能完全满足城际交通的站间距小、客流量较大的要求,不仅提供给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和国内的用户使用,还将出口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换言之,未来国内外的城际机车可能均为“江门制造”。

  在演示现场,刘作祺处长详细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CRH6型所具备的核心技术,“概括为快速启动、快速停车、安全可靠、乘坐舒适、节能环保等特点。”

  首先是根据运输距离、站点和乘客群不同,运营速度分为时速200公里和160公里,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车辆行驶时桌板上放置一杯茶都不会倾斜;采用2+2坐椅布置,靠背可调;局部设茶桌,端部设可翻转坐椅,时速160公里动车组额定载客量可达到1545人。

  5号车厢为残疾人专用

  当听到和谐六号比现在运营的和谐列车车厢还要宽敞近60厘米时,有嘉宾提出,能否在车厢内安装多点吊环、扶手,方便不同个子和需求的人。刘作祺处长补充道,两种车型都作了人性化设计考虑,动车组中5号车厢设计为残疾人专用车厢,有符合残疾人特殊要求的坐椅、乘坐空。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