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海南下月试点离境退税 最低购物金额八百元

2010-12-28 06:54:00    作者:石莉芳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低起税点:最低购物金额为800元,即指同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所购买的商品超过800元

离境退税将推动海南旅游图据IC

  离岛免税正在抓紧准备,额度可能为5000元,一年有两次免税机会

  海南离境退税试点政策

  最低起税点:最低购物金额为800元,即指同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所购买的商品超过800元

  退税率:统一核定为11%

  应退税额计算公式:应退税额=普通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

  退税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洁用品、医疗器械、家电等21个大类,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作为退税的物品。

  退税定点商店:在政策试点初期,当选择经营较好的省内百货商店为退税定点商店。

  备受关注的海南“离境退税”终于敲定。昨日财政部正式明确,明年1月1日起将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21类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退税率统一为11%,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不过,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包括在退税范围。

  针对国内游客最为关心的“离岛免税”,在昨日海南省举行的离境退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说,“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这两项政策都要在海南进行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海南在抓紧准备当中,目前条件尚不成熟。据悉,之前曾传出“离岛免税”一年两次,每次5000元。

  离境退税:元旦起海南试点不包括烟酒

  昨日,财政部在官网上挂出了《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从2011年1月1日起,境外旅客在海南可以享受退税的最低购物金额暂定为800元人民币。为简化操作,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试点的退税率统一核定为11%。应退税额计算公式为:应退税额=普通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

  针对海南试点“离境退税”,国家财政部税政司郑建新副司长表示,该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包括在中国大陆境

  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带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体育用品等,共21个大类。不过,食品、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享受退税政策。

  郑建新说,在海南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有利于提高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扩大我国特别是海南旅游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

  离岛免税: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吕勇表示,政策试点初期,拟根据相关规定,选择信誉较好、管理规范的省内百货商店为退税定点商店,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为退税代理机构,并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分别设置退税点。

  而最受国内游客关心的离岛免税政策,之前曾经传出“是一年两次,每次5000元。”这意味着,国内游客离开海南岛时每人购买的商品金额只要不

  超过5000元人民币,即可享受免税,且一年可以享受两次这样的免税机会。

  离岛免税政策何时出台?对此,吕勇昨日说,这要看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离境退税”和“离岛免税”这两项政策都要在海南进行实施,关键看准备是否已经到位,如今离境退税的各项准备已经完成,至于离岛免税政策海南在抓紧准备当中,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连线本地

  免税后成都赴海南游客将翻倍

  “成都赴海南的游客量至少翻几倍。”昨日四川海航乐游副总经理伍竞说,海南是成都人选择的一个热门旅游地,尤其是在冬季。目前,成都游客前往海南还停留在观光和度假,一旦离岛免税的政策出台,加上当地要建设国际购物中心,购物就会纳入游客的视线,就像不少成都人选择去香港等地采购奢侈品一样。

  据伍竞透露,前往海南的成都游客中约有20%的属于高端人群。一旦离岛免税的政策出台,肯定会刺激更多成都游客前往海南的热情,还会对前往香港等地购物的游客形成分流。

  昨日海南省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旅游的六要素当中,购物对旅游收入的贡献仅占20%,海南省有信心把这个比重提升到40%,跟发达国家持平。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