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小排量车购置税元旦起取消优惠 恢复按10%征收

2010-12-29 07:16: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同时指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

新华社 发

  新华社称取消优惠 对车市影响不大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天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同时指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我国在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并将减征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今年底,但征收税率在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减按7.5%征收。

  “小排量汽车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当时是在我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亟待扩大内需振兴汽车产业的背景下出台的,如今随着我国经济走出危机并快速回升,对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作出调整也是正常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对记者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销量已超过1600万辆。

  受汽车销量较快增长和今年起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由减按5%调至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的影响,今年前11个月,我国车辆购置税收入也实现快速增长,共完成1569.18亿元,同比增53.3%。

  不少人担心,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会对明年车市不利。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购置税优惠减少后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但汽车销售绝对量仍在增加。购置税优惠是为应对金融危机对车市造成的不利影响而出台的,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促使今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说明这个政策的任务已经完成,取消后对汽车市场不会有大影响。

  新政下购车注意三点

  受此前车购税优惠取消的传闻影响,12月份南京不少4S店迎来购车潮。“去年12月我们卖了200多台车,今年已经卖了500多台。”长安马自达南京天和4S店总经理郎光富告诉记者,该店今年12月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个月我们现在已经卖了300多台车,如果车源充足的话,给我多少能卖多少。”江苏天泓雪莱专卖雪佛兰车型,旗下产品多以1.6L以下车型为主,这个月的销量同样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赶在元旦前购车,消费者到底能省多少钱呢?南京市车购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拿一辆发票金额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来说,优惠取消后,大约会多交2000元左右的车购税。但赶在元旦前购车就一定合算吗?其实未必。记者昨从南京多家4S店了解到,在车市遭遇抢购下,车价出现大幅度上调,近日不少车型优惠减少甚至取消。记者了解到,半个月以来,大部分车型价格回升4000-5000元左右。相对优惠促销而言,车购税省下的钱成了“小头”,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抢在元旦前购车没必要。

  随着元旦和春节的到来,一年之中的购车最高峰同时来临,对于有购车打算的朋友,经销商们建议,理性看待购置税优惠取消,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购买的时机和车型,不要为了赶末班车而损失更大。

  此外,不少车商向记者透露,国家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厂家稍后会适当做出补偿,同时,明年车市的增速可能会放缓,届时,车价下调是必然趋势,如果不是急需用车,建议可错过现在的购车高峰。

  那么什么时候买车最合适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按传统的市场行情来看,每年七八月份和11月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4S店优惠比较多,力度也相对比较大,这时候出手正合适。

  如果是近期想出手,最好也要等到春节过后5月份之前,这段时间4S店也会有优惠促销。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也可能有少数4S店元旦前也有促销政策,如果购车人觉得这种优惠政策能够满意,也是可以出手的。但一定要注意开发票的时间节点,以免不能享受到车购税优惠政策。

  什么时间签合同能享受车购税优惠?记者昨采访了相关部门。南京国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如果要享受车购税优惠政策,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票日期必须在2010年12月31日前。如果您是年底前购车,但经销商未及时开票,那就不能享受2.5%的优惠政策了。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至12月20日,南京市征收税款1.69亿元,征收车辆数1.74万辆, 日均征收1160辆,创下新纪录,仅15个工作日的征收量已接近前11月平均值1.79万辆,超过前11月日均征收量868辆。其中,仅15个工作日,征收小排量车达9929辆,超过前11月平均征收量7655辆,接近前11月单月征收小排量车最高值10226辆。于海燕 于燕 徐晓风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