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我国首发反腐白皮书 称公众对反腐满意度超70%

2010-12-30 06:51: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这个大约16000字的白皮书,分为前言、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等部分。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了《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是中国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向国内外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

  这个大约16000字的白皮书,分为前言、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等部分。

  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由于中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违纪行为趋于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

  ■ 新闻解读

  【反腐现实】 公众对反腐满意度超70%

  白皮书介绍,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至2010年,中国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从51.9%提高到70.6%;公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从68.1%上升到83.8%。

  白皮书说,中国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从源头上防治用人腐败。

  【媒体监督】 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

  白皮书说,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普及,网络监督日益成为一种反应快、影响大、参与面广的新兴舆论监督方式。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加强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完善举报网站法规制度建设,健全举报网站受理机制及线索运用和反馈制度,为公民利用网络行使监督权利提供便捷畅通的渠道。与此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的管理、引导和规范,维护舆论监督的正常秩序,使舆论监督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无处遁形】 已与35个国家缔结引渡条约

  在引渡和遣返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白皮书介绍说,目前中国已与35个国家缔结了双边引渡条约,加入含有司法协助、引渡等内容的28项多边公约。

  白皮书介绍说,1984年中国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加强抓捕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国际合作。2000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引渡法》。中国还可以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等国际公约,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开展包括引渡在内的国际司法合作。

  ■ 新闻链接

  公车配备新规将出台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在回答有关公务用车的问题时表示,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

  吴玉良说,公车问题是明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作为专项清理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已有11.3万人受处分

  吴玉良29号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到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万件,结案10.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万人。其中,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4332人。

  综合新华社、中国人民广播电台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