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元旦期间我国将有大范围雨雪 各地普遍低温(图)

2010-12-31 06:53:00    作者:刘毅   来源:人民网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下,2011年元旦期间,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12月30日,安徽省蒙城县,人们在寒风中出行。胡卫国摄(人民图片)

  因降雪导致道路结冰,12月30日,甘肃省瓜州县星星峡以西新疆境内国道312线大量车辆滞留。赵亮摄 (新华社发)

  进入12月,已有4次冷空气过程袭击我国,分别出现在12月3日至7日、9日至16日、21日至26日、28日至今。

  接连袭来的冷空气,导致大范围雨雪天气,东北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最低气温达零下30 摄氏度以下,广东遭遇了35年来历史同期的最低气温。

  2011年元旦期间将有大范围雨雪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在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下,2011年元旦期间,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地区北部和西部、江南地区南部有小到中雨(雪)。

  另外,2011年1月1日—2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气温将下降6—8摄氏度,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左右。

  预计“拉尼娜事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自今年7月起,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冷,到11月其综合强度达到了“拉尼娜事件”的标准,已经形成了一次“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La Nina),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也称“反厄尔尼诺”。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介绍,由于地球表面70%以上为海洋,穿过大气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约80%被海洋吸收,然后通过长波辐射、潜热释放等形式传输给大气。因此,海洋的状况对全球的气候变化与气候异常都有重要意义。反映海洋热状况异常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影响气候变化的强信号。

  “"拉尼娜"对全球气候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任福民说,例如,今年10月海南出现持续暴雨,就与“拉尼娜”有关系。此外,受“拉尼娜事件”影响,近期北太平洋北部高纬度地区上空形成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高压气团,在高压前偏北气流的引导下,极地冷空气南下直接影响北美大陆,导致12月中旬北美洲大部地区遭遇寒潮暴雪。

  “最近我国遭遇的寒潮天气过程,和"拉尼娜"关系到底怎样,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任福民说,“但历史分析表明,"拉尼娜事件"有利于我国冬季风偏强,导致冬季总体气候偏冷,华北和华南偏干,可能出现阶段性极端低温事件。”预计这次“拉尼娜事件”在12月或明年1月达到最强,以后逐渐减弱,将至少持续到2011年春季。

  我国今年极端天气为近十年最强

  3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近十年来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强度及影响最大的一年,其中全年出现极端降水事件的气象站次为近十年来最多,夏季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夏季平均最高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虽然西太平洋台风生成个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少(与1998年持平)的年份之一,但台风登陆比例为有记录以来最高。

  中国气象局分析认为,近十年来 全球变暖导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显著增多、增强,极端高温、暴雨发生频次和影响范围呈增加趋势;东北、华北和西南等地干旱呈增加趋势;登陆我国的台风和强台风次数比上世纪90年代有明显增加。

  作者:刘毅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