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小参考

北京5条郊区地铁线通车 首日集体“尝鲜”(图)

2010-12-31 07:04:0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在亦庄线始发站次渠站,很多人排队等待进地铁。本报记者分别乘坐了五条新线的始发车,地铁的硬件设施得到市民普遍的赞扬,但在指示牌设置、车厢温度等小细节方面还有待改进。

  在亦庄线始发站次渠站,很多人排队等待进地铁。采写/本报记者周鑫彭扬王硕邓杭周宇摄影/本报记者张沫

  虽然昨天天气寒冷,但市民乘车热情却非常高涨。临近两点,每条地铁始发站门口前都排起了百余人的长队,房山线的苏庄地铁站入口甚至有几百人。这些乘客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而且大多是赶来“尝鲜”的。此次开通的地铁大部分是地上高架桥线路,车厢内采光及车厢外风景非常好,不少乘客特意拍照留念。各个车站别致的设计也是乘客拍照的好地方。

  本报记者分别乘坐了五条新线的始发车,地铁的硬件设施得到市民普遍的赞扬,但在指示牌设置、车厢温度等小细节方面还有待改进。

  特写

  老年人最爱赶时髦

  在亦庄线的始发站次渠站,据排在队首的乘客崔大妈介绍,她住在次渠地铁站附近,前两天,从报纸上得知地铁亦庄线即将开通,昨天中午12点,她与老伴就站在门前等候。崔大妈说:“做梦都没有想到,地铁修到家门口了,所以我和老伴来尝鲜。”

  71岁的齐大爷站在房山线苏庄站第三排,他戴着棉帽,裹着大棉服,手里还拄着一根拐杖。齐大爷家住房山老县城,11点匆匆吃完午饭就搭乘近一个小时的小公共来到苏庄站地铁,“1点不到就来了”。

  齐大爷说,做了一辈子农民,他年轻时坐过火车,但从未坐过地铁。最近看到电视上天天在播地铁新线开通,其中一条就在房山,于是天天盼着来尝个鲜。2点整,地铁工作人员准时拉开铁门。上车后,齐大爷就一直扭着脖子往窗外看。寒风中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地铁,“冻会儿也值了”。

  “比从前火车的条件好多了,宽敞、快!”临别时,齐大爷满心欢喜地说,有了这条线,以后他要经常出来看看。

  昌平线南邵站,南邵村4位已年逾70岁的老人坐地铁要到西直门。“我们把4个站口都转了个遍,干净、气派。”4位老人说,和之前坐地铁的感觉不同,开到家门口的地铁感觉更亲切。

  在大兴线枣园站,1000枚大兴线开线纪念《珍藏彩蛋》在两小时内售罄。工作人员还为这些乘客加盖大兴线开线纪念戳。

  亦庄线

  优点

  设手挂“安全带”

  记者发现,车厢门处设有安全锤与各种安全提示,同时,每节车厢设有“老幼病残孕”专座。不仅如此,车厢内一侧还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手挂“安全带”。据了解,此手挂带,类似于汽车上的“安全带”,乘客可借此“自助”绑定轮椅,从而增加乘坐平稳性。

  不足

  车厢内温度较低

  地铁亦庄线由于全程均为地上高架桥线路,正值冬季,车厢内寒冷,部分乘客蜷缩在座位上,尤其是一些老年乘客均感觉车厢内温度较低。

  屏蔽门出现故障

  虽然正式开通,但部分设备处于试运行状态。下午3点多,记者在乘列车返回次渠途中,两次遇到个别车厢对应的屏蔽门不能正常开启现象。随后,地铁工作人员将出现故障的屏蔽门信息,通过广播向乘客及时提示,以避免给乘客搭乘带来麻烦。

  公交线路应增加

  通州大部分乘客均住在次渠及次渠南站,在地铁未开通前,居民以公交出行为主,但公交线路只有986、637、通州11路。地铁开通后,居民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地铁附近多增设一些公交线路。

  房山线

  优点

  手机信号很畅通

  67岁的老王十几年前坐过一号线,昨天特意来体验一把地上铁。老王告诉记者,与记忆中的一号线相比,房山线地铁全程都在地上,透亮的大玻璃窗,沿途欣赏城市风光,“看着就觉得特痛快。”空气都感觉好很多。

  “一路信号畅通。”乘客张女士说,由于列车一直在地上行驶,工作时间也不用担心在与客户交谈时偶尔信号不好。

  不足

  拉环太少噪音大

  从座椅数量来看,房山线与其他地铁线大体相当,但每排座椅上方的拉环只有4个。乘客蒋先生说,如遇乘客较多,4个拉环肯定太少,两侧座椅间又没有其他扶杆,列车运行时极易站不稳。

  记者感觉到尽管每节列车上都装有移动电视,但很难听清电视中播放的内容。不少乘客也感觉列车噪音较大。此外,还有乘客感觉列车内温度较低,座椅扶手等清洁度不够。

  未对接其他线路

  “短期内出行还是首选公交。”乘客丁女士说,尽管房山线离自家走路也就10分钟,但由于到达大葆台站后,还要换乘临1路才能到达其他地铁线,这趟公交线不堵车约35分钟到达大兴线新宫站,“早晚高峰时间就完全没有保证”。

  昌平线

  优点

  南邵站步步引领

  南邵站是昌平线唯一的一座地下站,也是换乘指示最清晰的一站,站内外的指示牌步步紧随,指导乘客换乘自己想乘坐的车辆。

  从站台乘电梯上到地面,迎面墙壁上就是一个白色的指示牌,上面标注着各个出口可换乘的车辆。记者想乘坐326路,于是从A口出站,临近出站口,墙壁上再次出现一个指示牌,指明从此口出可换乘的公交车。出了A口后,记者看到,站外也立着一块指示牌,指引去往各车站的路线方向,记者沿着指示的方向走了约100米,便看到了公交车站。

  不足

  沙河站指示不明

  小徐同学是北京联合大学的新生。昨天下午,她乘坐13号线来到西二旗站,听闻昌平线开通,她决定放弃去龙泽站倒21路到沙河、然后再换乘昌22路回学校的线路,想直接乘昌平线到沙河。

  但在昌平线沙河站一下车,小徐就蒙了,站台的指示牌上并没有昌22路,于是小徐决定乘坐两站670再倒昌22路。记者随同小徐从B口出了站,眼前是一片荒地,没有任何引导。在地铁站侧面,小徐发现了670的站牌,但并不是她想去的方向。没有办法,小徐只好等670路过时,追着寻找车站,最后在很远的地方找到了她想去的方向的670车站。

  大兴线

  优点

  站内美观服务好

  大兴线站内设计美观,许多乘客纷纷拿出相机拍照。大部分工作人员是新手,但他们服务起来丝毫不见生涩,指导乘客买票,告知如何乘车,轻声细语,和颜悦色。

  不足

  新刷卡机不灵敏

  由于刷卡机较新,出现了刷卡后半天不开门的情况,影响进出站速度。据京港地铁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下午5点,大兴线进站量14674人次,出站量11625人次,开行列车407列次。

  15号线一期

  优点

  座椅加热很体贴

  下午2点零7分,15号线一期望京西站首列车正式发车。车厢满载率近8成,他们多是为了专程体验新线而来。一位乘客就座后,发现座椅是热的,兴奋地说,“真暖和,这项服务真体贴”。

  不足

  列车扶手有点高

  有乘客提出,列车扶手位置很高,而且没有吊环,矮个儿乘客不易够着。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