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休渔期9月1日即将结束 渔民修船准备下海

2015-08-31 08:40:00来源:鲁北晚报作者:路彩云

  □通 讯 员 王天龙

  晚报记者 路彩云

  晚报讯 随着9月1日渤海休渔期即将结束,近日来,原本安静的海防渔港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小小的船厂里,不仅停泊着本地的几艘渔船,最近几天还陆陆续续的来了许多东营市广利港的船只。一位姓张的船老板介绍:“我们走了80多里的水路,赶到这里修船,就是准备9月1号好出海。”

  据了解,之所以这么多船选择来海防船厂修船,是因为海防的船厂坞道比较好,比起附近其他地方的船厂停泊条件好,船只上岸方便,对船只损害较小,下水也方便。此外,船厂的老板技艺精湛,物料物美价廉,深得附近渔民的信任。所以这里有许多渔民都是船厂老板的熟人。船厂老板吕洪珠笑着对记者说:“他们每年都来,都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了。一来就是十几条船,今天来了六条,后面还有没到的。”

  渔船的修缮主要是刷油、刷漆和抹缝,刷油就是将桐油在船的周身刷一遍,主要是为了保养船板,防止船板因海水的浸泡而变形涨裂。等到桐油刷完之后需要晾干,接着便可以刷漆,刷漆主要是为了防止海生生物在船底吸附生长,破坏船板。同时,还要用桐油石灰把船的周身抹缝,防止船身进水。此外,还有许多船老板需要检修机械,更换螺旋桨,修理电路等修缮工作。一条渔船所有的工作修缮下来,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

  根据船厂老板的介绍,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搜渔船的检修花费大约在3000元左右。海防渔港的船厂,夏季检修的渔船大约20多条,冬季检修的渔船有40多条。除去成本,海防的船厂仅修船一项,一年下来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利用天然的渔港条件,既方便了附近的渔民,又繁荣了船厂的生意,还给海防带来了人气,增加了知名度,一举多得。又是一年禁渔期的结束,修好渔船好扬帆。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