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⑤:滨州火车站安检员 火眼金睛守好安全关

2015-10-04 13: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邱延岗

抢先看⑤:滨州火车站安检员 火眼金睛守好安全关

旅客通过安检

抢先看⑤:滨州火车站安检员 火眼金睛守好安全关

程素祯给旅客作安检

抢先看⑤:滨州火车站安检员 火眼金睛守好安全关

安检员田英(左)、成金苹(中)、程素祯(右)

  大众网滨州10月4日讯记者 邱延岗)“您好请出示身份证与火车票”“您好!大包小包请过安检。”……每天要对数千名旅客重复同样的话,检查旅客票证、行李、是否携带违禁物品等,这就是滨州火车站安检员每天的工作。2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滨州火车站,体验了安检员的工作。

  29日下午3点15分,由陵城发往济南的列车即将检票。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一件件行李从安检仪通过,每件行李接受检查只需几秒钟,安检员们必须在几秒钟内分辨出行李中是否有违禁品。安检员田英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脑。她说,安检员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电子监测仪对进入车站的旅客和携带的所有行李进行安全检查。

  “其实看电脑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监控显示屏是一项考眼力的工作,要想迅速分出行李中是否有违禁品,要一看形状二辨颜色,多年的安检工作,已经把我练成了火眼金睛。”田英说。遇到比较贵重的危险品,会建议旅客通知家人来车站取或暂时代为保管。

  田英告诉记者,铁路部门要求乘客携带气体打火机不能超过5个,安全火柴不超20小盒,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不超过600毫升,“特别提醒一下爱美的女士,指甲油、染发剂也不能超过20毫升。”

  “手腕、胳膊肘、腋下、前胸口袋、腰围、下衣口袋、小腿内外侧、脚踝等,进入候车厅前,每名旅客身体的这8个部位,都要经我们安检员的悉心检查。”安检员程素祯说,弯着腰拿着手持探测仪给乘客做完一遍检查差不多得花15秒的时间,“之前在淄博站人多,每天弯腰、伸胳膊得上千次。”

  趁旅客较少,记者体验在程素祯的指导下体验了一下安检员的工作。这时一名女乘客走过来,记者突然有点尴尬,程素祯立即走上前给记者解围。“特别是用扫描仪检查旅客随身物品环节,会有一些肢体触碰,所以安检员多数是女生。”程素祯说。

  检查了四五名旅客后,记者就觉得弯腰已经很费劲。记者询问每天这样弯腰受得了吗,程素祯说:“我们是三个人轮流着工作,习惯了也不觉得累,只要能为旅客守好这道安全关,再多辛苦也值得。”

  

  抢先看①:滨州火车站"好声音" 提前录入自动播 

  每当你走进火车站时,广播里总会传出悦耳的声音和轻声的问候。9月28日,德大铁路正式通车滨州站启用,大众网记者走进滨州火车站的广播室进行探秘,寻找火车站的“最美好声音”。

  抢先看②:德大线首对夫妻档 干铁路工作30年 

  28日早上8点43分,滨州火车站车站值班员密传民下达K1786次列车1车道发车的命令后,8点48分,滨州历史上首列客运火车顺利驶出滨州站。“我很自豪,滨州站第一班火车由我开出。”29日,密传民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抢先看③:滨州火车站"首长" 想去厕所都得憋着

  任何一班火车进入车站后,或是停车上下旅客,或是直接通过,何时进站、进站后停靠在哪一股道、何时发出,其运行状态每时每刻都在车站值班员的掌控之中,他们是列车运行的幕后指挥官,是负责整个车站一天运行工作的“最高长官”。2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滨州火车站行车室,探秘车站值班员的工作。

  抢先看④:售票员兼咨询员 24小时坚守售票处

  “您好,10月1号去北京4张卧铺,两下一中一上,3号返回滨州的两上一中一下,8张票总共1149元。”在滨州火车站的售票处,售票员沈海燕看起来很程序化地向购票的旅客说到,随后熟稔地刷身份证、出票、找零。然而当大众网记者真正走入售票厅内部,通过跟踪之后发现,旅客看到的只是售票工作的表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