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第一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2016-05-05 10:15:00来源:鲁北晚报作者:张迎宾 张卫建

  □晚报记者 张迎宾 张卫建

  近日,记者走进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探索这一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我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  持证养老护理员储量不足

  老龄化社会的概念是60岁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数的10%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我国人口总数13.7462亿,老龄人口2.22亿,占比16.15%。我省目前老龄人口是1800万,老龄化18%,每年还以70万绝对数在增加。2015年初,滨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73.73万,占总人口的19.04%;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达9.3万,占全部老年人的12.6%。而持证养老护理员储量不足500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持证率低于50%,且初级养老护理员占持证人员的71%,养老从业人员呈现社会地位低、流动性高、收入待遇低、职业风险高,学历水平低、年龄偏高的“三低三高”现象。

  >>>全市首次开展 “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是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滨州市第一家“医养结合”的示范性老年养护机构。中心于2014年6月底开工建设,是政府投资兴建的公益性民生项目,连续两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作为重点工作进行督办。

  滨州市人民医院受市人民政府全权委托,对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运营管理,将充分发挥医院“医疗、人才、技术、科研、护养”优势,把中心打造成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健康管理型养老机构,同时为社会培养和输出专业性养老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养老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心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先进,欢迎广大市民参观,恭候各位老人入住

  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市区北外环路以南,中海北路(马堡路)东侧。该地段北靠外环河绿化隔离带,西临莲池夜月,东接秦皇河公园,南邻黄河三角洲文化产业园。该中心设床位624张,设车位206个。共有医疗保健楼、介助休养楼、介护休养楼、健康休养楼、办公培训楼、后勤保障楼、综合服务中心等主要楼座9栋。

  目前该中心已正式对社会开放,接受市民的咨询、参观、预约、登记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173666;8173999;8173001。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