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火车站附近路段电缆线多次被盗割 警方已介入

2016-05-19 11:06:00来源:鲁北晚报作者:

   鲁北晚报讯 5月18日,市民卜先生反映,位于市区黄河二十路火车站附近道路的路灯电缆线多次被盗,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予以重视,并加强防范措施。电缆线被盗割后,不仅导致路灯无法正常使用、财产遭受损失,也带来了触电等安全隐患。

  不法分子挖坑剪断电缆线 多个路灯停用

  “5月17日下午,在这附近施工的绿化工人给我打的电话,说是电缆再次被盗割了。”负责黄河二十路部分路段路灯施工的卜先生说,经现场查看,共有三个路灯间隔的地下电缆被盗割了,每个间隔是50米,共计150米。“路灯的电缆线都是埋藏在地下的,看来应该是团伙惯犯。后果是,导致路灯不能正常供电照明。”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其中一个路灯杆底部已被挖开,形成一个深约80厘米的坑,被割断的电缆线线头暴露着,用于保护电缆线的白色管道也被破坏。

  记者注意到,被割断的电缆线头较平整,应该是被利器剪断。“由于道路的路灯是串联的,需要高电压供电,我们施工时所用的电缆线都是大型号的,共有五根线,价格约为每米100元,被盗割的电缆线总价值约为15000元。”卜先生说。

  电缆被盗割事件多次发生 既造成损失又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3月份,在黄河二十路发生了路灯电缆线被盗割,共有6个路灯间隔的电缆被盗割,总长300米,损失总价值在30000元左右。这仅是电缆费用,不算人工费等其他费用。”负责黄河二十路另一路段路灯施工的蔡先生介绍,路灯电缆线被盗割后,受影响的路灯一直处于停用状态。

  卜先生介绍,位于黄河十八路渤海四路附近也曾发生过路灯电缆线被盗割。“也是今年3月份,共计被盗割了4个间隔的电缆线,路灯所用的电缆线都是同一型号的,损失价值约为20000元。”

  卜先生说,电缆线被盗割后,铜线线头直接暴露着,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发生触电危险的,因为在漏电保护器的作用下,电闸是合不上的。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排除触电发生的可能性。

  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 市民希望安装监控

  “现在最担心的是,一旦将被盗割的电缆线补接后,可能再次被盗割。近两个月里,接连发生了3起电缆线被盗割案件,涉案总价值高达65000元,我们真的不敢补接了。”卜先生分析说,在黄河二十路火车站东边路段一直没安装监控,这可能是导致电缆线多次被盗割的主要原因。

  “我们已经对此报警,辖区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处理。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安装监控设施,保护好公共设施,防止盗割事件再次发生。”蔡先生表示。(鲁北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宝凯 实 习 生 张 涵 于 昂)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