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卡被盗刷视频疯传 滨州ETC卡不存在风险

2016-12-14 18: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亚明

网上流传ETC卡被盗刷

媒体关于该事件的报道

  大众网滨州12月14日讯记者 王亚明)近日,一段ETC被POS机盗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大众网记者调查了解到,这段视频并非耸人听闻,凡是在银行开通ETC功能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并且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后,会有盗刷风险。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滨州分公司称,目前,滨州只有ETC专用卡,暂未与银行合作办理开通ETC功能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不存在盗刷风险。

  “重要通知:请各位办理了ETC信用卡的朋友,不跑高速时不要把信用卡放在挡风玻璃上,现已有移动POS可以利用闪付小金额无需密码直接扣款盗刷。已有案件发生,请互相转发。”近日,一则这样的信息在滨州朋友圈里广泛流传。

  更令人吃惊的是,一段ETC被POS机盗刷的视频也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在POS机中输入金额100元,然后隔着玻璃扫一下汽车挡风玻璃前装有ETC装置的位置,不到2秒钟,银行消费成功的清单就被打印出来,POS机上显示扣款成功。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近日,媒体对此事都进行了报道。据媒体报道称,国内目前常用的ETC卡有两种,一种是只能刷高速过路费的ETC专用卡,另一种是开通ETC功能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视频中被盗刷的正是第二种卡。

  据了解,并非所有开通ETC功能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都有被盗刷的风险。据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如果ETC卡是具有正常消费功能的普通储蓄卡或信用卡,同时还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就可以被盗刷。

  专家建议,使用这类卡的车主为避免被盗刷,可将ETC通行卡换成不具备银行卡功能的储值卡,在下车时随时拔卡。同时,持卡人也可通过到发卡行关闭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那滨州是否也存在有盗刷风险的ETC卡呢?为此,记者采访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滨州分公司ETC客服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滨州常用的ETC卡只有两种:一种是鲁通A卡,另一种是鲁通B卡。据介绍,这两种卡均是高速过路费的ETC专用卡,这种卡交易只能走ETC的专用系统,不支持其他用途的消费,插这种卡的车只有在高速收费站上才能扣费。因此,办理上述两种卡的滨州车主可以放心,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