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学校寝室被撬锁遭“野蛮检查” 学生质疑侵犯隐私权

2016-05-12 07: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搬山

被撬坏的学生寝室门锁(网友提供)

学生寝室被翻得一片狼藉。(网友提供)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学生公寓楼

  大众网德州5月11日讯 “宿舍门的锁被撬开,柜子被人翻过,学生的衣物和书本被扔得满地都,刚开始还以为寝室遭贼了。”5月11日,有网友向大众网德州频道爆料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生活部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在一间学生寝室无人的情况下,私自撬开寝室门锁强行进入,并把寝室里学生们的生活用品扔的到处都是,这种“野蛮”的检查方式还是引起了不少学生的不满。

  从爆料者发布的图片中,记者看到,一张带有4张双层床的学生寝室图片里书本和衣物散落一地,其中参杂着水杯等生活用品,显得非常狼藉,另一张图片中则展示了一把被撬坏的门锁。

  “没有经过学生同意,就把门锁给撬开了,还乱翻东西。”爆料者称,事发地点位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学生宿舍,对于机械系生活部在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时强行进入寝室乱翻的行为,该爆料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有些过激,明显侵犯了学生隐私。

  学校真的像爆料者说的那样强行撬开锁具,随便翻查学生寝室么?5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区,采访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的部分学生。

  “有时候被子没有叠好或者床单没有铺平,检查的同学有时会把被子掀到地上。”大部分学生表示,为了保证寝室干净整洁,机械系生活部会定期对学生寝室进行检查,有时候部分寝室存在不达标的情况,生活部的确存在一些过分的做法。

  随后,记者采访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械系学生科一名负责人。“这种撬锁和乱翻学生私人物品的做法确实欠妥,我们得知该消息后,已经对机械系生活部的学生进行了批评,并责令其对相关寝室的同学们进行了道歉,当事人也已经谅解。”该负责人说,为了学生宿舍的安全和环境着想,学校定期会进行学生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这种检查一般是由学生会机械系生活部负责,属于学生们的自管组织,完全是出于校园安全和学生利益考虑,不过在处理方式方法上可能存在欠妥之处。

  “不管学生会还是老师,如果因为强行搜查侵犯了学生个人隐私,或者属带有侮辱性的搜查,这都是学校所不允许的。”该负责人表示,校方已经责令机械系生活部在今后的检查过程中,改进方式方法,也希望同学们能给予理解,配合其检查工作。(本网记者 搬山)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