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邻里互助美德 德城区启动首届邻里文化节

2016-05-29 0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实习生 李小连

与会领导共同为“首届邻里文化节”揭牌

德城区首届邻里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

健康义诊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量血压

爱心置换活动,德州学院志愿者用盆栽换居民废旧书报,义卖后捐出

社区楼门文化展示

  大众网德州5月28日讯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李小连)“邻里相遇时主动打招呼,请‘多一声问候,多一个微笑’;上下电梯时主动为老人让位,请‘多一点提醒,多一点关怀’……”28日上午,在青龙桥社区服务中心,德城区暨新湖街道首届邻里文化节正式启动。

  据了解,德城区定于每年5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六为“德城区邻里文化节”,今年的主题为:以“我文明·德州文明”和“德城文明·德州文明”为活动宗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启动仪式上,社区书记宣读了“邻里公约”,社区居民代表宣读了“和谐邻里从我做起”倡议书,与会领导为“首届邻里文化节”揭牌。同时,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等带来了国学讲堂、书画展、爱心置换、健康义诊、法律援助等文艺表演和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天衢、新华、广川三个街道办事处设有分会场,天衢街道办事处在天虹生活文化广场举办持续1天的邻里文化节文化活动,天衢、新华等办事处还将邻里文化节活动持续到6月底。

  据了解,德城区一直注重邻里文化建设,除举办邻里文化节外,还有楼门文化,即将单一的老旧楼门装饰成具有文化特色的单元楼门,逐步实现楼门客厅化、庭院化,从而搭建起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和睦互助平台;定于7月中旬至9月中旬举办社区艺术节,充分挖掘社区文艺骨干,鼓励专业剧团离退休人员和其他民间文艺人才加盟,组织以邻里文化为主体的文艺创作,鼓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统一筛选、编排,举办社区艺术节,到各镇街巡回文艺展演,举办消夏晚会;定于10月中旬举办邻里文化书画摄影展,从现在起,以“我的社区、我的家”为题,面向全区征集书、画及摄影作品,搞一个大奖赛,之后举办为期一周的书画摄影作品展。

  据德城区宣传部副部长李金奎介绍,邻里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融表演性、娱乐性、参与性为一体,全方位诠释中华民族邻里相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精彩地展现了全区各街道各社区邻里文化建设的独特风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