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二孩"入园难题 德州今年新增1.74万学位

2016-06-24 08:00: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德城区新华办幼儿园即将启动建设

  适龄儿童报名幼儿园的时间快临近了,让孩子去哪上幼儿园,以便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成为不少家庭考虑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随着二孩生育高潮的出现,有市民担心,孩子今后上幼儿园会不会变得越来越难?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131所公办园,新增1.74万个学位,缓解入园难问题,给二孩家庭父母吃下一颗“定心丸”。

  市民挺担忧

  “二宝”入园会遇到困难

  家住德城区三八中路一小区的市民赵女士,3年前就有了二宝。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家就在讨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

  “每天带孩子出去玩,了解到光我们小区差不大的孩子就有20多个,眼瞅着小区里不断有新住户搬进来,孩子也越来越多,如果不尽早给孩子报名,就怕入不了园。”赵女士所住为新小区,共有2000余住户,而附近只有两个幼儿园。

  “但是附近小区居民也特别多,光超过千户的小区就有5个。”赵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家长,都想着为孩子挑选一个好的幼儿园。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以后孩子上幼儿园会不会越来越难?”

  赵女士的担忧并不是没有根据。来自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市共出生25112人,其中二孩16174人,数量远超一孩,占总出生人口的64%。

  同时,还有一组来自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像赵女士家中二宝这样的幼儿园适龄儿童全市约有8.16万,公办幼儿园提供的学位在5万个左右。

  毫无疑问,如果按照现在的学位数量,未来幼儿园将难以满足二孩群体的需求。

  缓解入园难

  今年将新增1.74万个学位

  在德城区于官屯社区东邻开超市的市民张大姐,家有两个孩子,儿子已经上小学五年级,4岁的女儿在隔壁村一家幼儿园上学。每天,张大姐要骑电动车跑6公里,接送孩子上下学,让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是张大姐最大的心愿。

  张大姐家附近包括有大刘庄社区、前后魏村等多个村庄和社区,3到6岁的适龄儿童近500个,而目前周围仅有四五家小规模的幼儿园,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和单位职工子女的入园需求。

  但在不久之后,这个难题将不再困扰周边居民。在社区附近双一路上,一处幼儿园正在审批,等待开工建设。“新建的为新华办幼儿园,建筑面积有3600余平方米,将给周边适龄儿童提供200个学位,入园难问题将得到基本缓解。”新华办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德城区将新建5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两所,新华办幼儿园便是其中一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德城区内共有99家幼儿园,其中7家为公办幼儿园,92家为民办幼儿园,“新建的两所公办幼儿园除了新华办幼儿园之外,另一所为天衢办幼儿园,都将大大缓解城区内‘二孩’入园难问题。”

  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公办园,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是我市今年学前教育建设的工作重点。“全市将计划投资2.5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1所,其中新建59所、改扩建72所,新增学位1.74万个,计划年底全市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到88%以上。”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重点建设乡、村(社区)幼儿园,增建县级幼儿园。

  储备好师资

  我市将推动单列幼师编制

  入园难问题解决了,师资力量该如何填补呢?随着幼教市场的不断完善,家长们的需求也从最初的“入园”提升到了“入好园”,而一所好幼儿园不仅需要好的硬件,更需要好的师资。

  “幼儿园机构不独立、公办教师不足等严重制约着全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计划落实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推动落实公办园教师编制核定工作,单列幼儿教师编制系列,“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招聘同列计划,且招聘计划不低于教师招聘总数的15%。”

  “我们幼儿园招聘的老师都需要在总园培训后,按照计划分配到分园去。”德城区一所私立幼儿园的园长表示,现在幼教市场持续看好,特别是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她预计两三年后入园适龄幼儿将会增多。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希望能提前做好准备。因为一个新园建起来很容易,但是师资水平不是马上就可以培养起来的。提前储备好专业人才,这样我们开设新园后,才能保证师资水平。”该园长说。

  师资水平上来了,教师的待遇又会如何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根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提供的学位数量,确定编制名额。

  同时,健全幼儿教师补充机制,通过考选和公办教师转岗等方式,选配公办教师充实到幼儿园任教,提高公办教师的比例,改善幼儿教师队伍结构。

  此外,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力度,与中小学教师招聘同列计划,同时组织实施,且招聘计划不低于教师招聘总数的15%。新增公办教师优先充实到乡镇中心幼儿园,带动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记者 汤锦瑶 通讯员 刘刚 陈玉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