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7月28日正式通车运营

2016-07-22 14:15:00来源:聊城晚报作者:封国栋

  记者21日了解到,从2013年7月1日正式动工起,经过了三年多建设,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将于7月28日正式通车。

  据悉,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纵贯山东西部地区,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的“纵五”及“一环”(重合路段)的组成部分,北起青银高速夏津枢纽互通,南至济聊馆高速公路聊城西枢纽互通。线路全长62.128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28米。全线设大桥3座,中桥13座,涵洞71道,互通立交4座,分离立交11处(其中与公路交叉9处,与铁路交叉2处),桥式通道77座、箱式通道48座、天桥1座,全线设匝道收费站3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监控通信分中心及养护工区各1处。

  根据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同意在德商高速公路夏津至聊城段设置收费站的批复》,夏津至聊城段共设置3处匝道收费站。3处收费站分别为夏津西、临清东、聊城北。

  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的建成通车,对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完善,德州、聊城、菏泽三市对接中部地区经济崛起,向北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这条鲁西交通大动脉将串联起济聊馆高速、日东高速、青银高速,以及‘十三五’即将通车的青兰高速,形成‘丰’字型路网结构,对于进一步完善山东西部地区的路网体系,特别是鲁西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带动作用。”中铁建(山东)德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之印说,该项目向北与德衡公路和京沪高速联网,可直达京津冀经济区;南至河南商丘,接商丘至亳州高速公路,与其他高速公路联网可抵中原地区及皖、鄂、赣、粤四地;向东西方向通过济聊、青银、青兰(拟建)连接沿海及内陆地区,对促进鲁西、冀东、豫东、皖北等区域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山东省内陆省份和其他经济区的社会交流,促进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周边省份与其他经济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均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封国栋 通讯员 王延东)

  □相关新闻

  这条路段收费期24年10个月

  平均造价每公里5700万元

  记者21日从中铁建(山东)德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即将正式通车的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是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个采用BOT模式(建造-经营-移交)全资建设独立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山东省引进央企投资、服务山东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示范工程,为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多元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记者从中铁建(山东)德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项目预算总投资额为33.79亿元,其中建安投资24亿元,采用BOT建设管理模式。2013年1月20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并在聊城注册成立了中铁建(山东)德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法人,负责项目筹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养护维修、债务偿还和资产管理。项目建设期3年(2013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收费期24年10个月(2016年7月~2041年5月)。

  “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是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个采用BOT模式全资建设独立运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创建以来综合投资最少、平均造价最低的高速公路项目,平均造价每公里5700万元。而这条西部南北大通道的未来前景十分可观,从目前已建成开通的聊城至范县段收费情况看,预计投资回收期将有所提前,是不折不扣的优质资产。”中铁建(山东)德商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之印说。(记者 封国栋 通讯员 王延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