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削减行政审批事项 迈入"标准化"时代

2016-07-26 06:53: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段浩然 孙玮

3RCVI[2%KG@J)N%N@1XXD6K

  500多个行政部门、2700多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今年上半年,经过一次集中“体检”,1000多项材料从此退出德州市行政审批的舞台,大大削减了审批环节。

  审批“瘦身”,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6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万户,同比增长18.9%。

  此前,德州市重点解决“审批多”的问题,着重在减量上下功夫,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0余项。眼下,面对审批沉疴,我市向“审批难”亮剑,行政审批迈入“标准化”时代。

  以往“跑断腿”,如今时间省大半

  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的辛经理,多年负责企业项目报批,长年与政府部门打交道。

  一谈起过去在外地跑类似项目,辛经理就皱起了眉头,“三个字——愁得慌。 ”“一个开发项目,提前大半年开始准备材料,审批环节、手续也不清晰。比方说,我们好不容易把环境评价材料弄完了,却被告知,还得做别的材料,又得倒回去,别提多费劲了。 ”辛经理感慨说,一道手续很少能一次性办好的,跑个五六趟也是常事。

  不过在德州市,辛经理感受到了变化。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每个审批材料都提供了填报范本,一看就懂;每个窗口的审批环节最多不超过3个,再也不必跑多次了。“如果顺利,能省去一大半时间呢。 ”辛经理说。“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行建设项目‘二级推进、四大保障’工作机制,创新区域化评估评审,推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联审联办机制,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让企业、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董国辉说。

  规范管理,提高中介服务水平

  前不久,张霁打算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有个中介代理听说后,就主动找上门来,并告诉她只有该中介帮他们提交材料才能通过审批。“也有人劝我们说,有些评估机构后台很硬,不找他们会很麻烦,劝我们花钱了事。 ”张霁说,他们没有害怕这些“警告”,还是向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提出了申请,结果不出5天,相关部门就都盖好了章。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对中介市场的整顿,也得益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努力做好“放”和“收”,推进了中介服务水平提升。“放”,就是放开市场,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内新增中介服务机构近30家,每个中介服务事项至少有3家竞争者,形成了充分的竞争。同时,加快推进网上中介超市建设,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收”,就是加强考核、规范管理。6月初,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印发《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各中介机构的执业进行综合动态评价。

  编制清单,权力运行不能“脱轨”

  日前,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遇到了前来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大王餐饮公司工作人员史璇。当问起她的办事经验时,她说:“办事应找哪个部门,走到哪一步需要报哪些材料,网上都有权利清单和运行图,一目了然。 ”

  眼下,我市已将《市级审批项目目录》《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市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等全部公布在政府网站上,极大增加了审批透明度。

  编制权力清单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基础。比如,经过国家、省层层下放,落到市质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很难统计清楚,经过梳理后,最后明确了11项。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 市质监局统一公布了市、县级权力清单以及权力运行图,方便了办事群众。

  查清权力还要管好权力。今年上半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联合市编办、市法制办对市级及各县市区行政许可事项按照“事项名称统一、事项数量统一、办理条件统一、审查材料统一、法定时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的要求,对部门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和申报材料进行逐项审查,并引入第三方——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严禁县市区私自增设审批服务事项或申请材料,实现了市县两级行政许可的统一规范。(段浩然 孙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