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街头"竹签"井盖存隐患 "娘家"咋恁难找?

2016-07-28 0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破损的井盖存在安全隐患。(网友提供)

  

  这些无主井的井底距离地面大约2米。

  大众网德州7月27日讯记者 翟岩)2014年海口的“竹签井盖”事件曾经闹得沸沸扬扬,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近日,有市民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称,德州东风东路也出现了类似的“竹签井盖”,部分井盖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称,“竹签井盖”的原产权单位国信公司已不在德州,目前正对存在隐患的“无主井”进行排查统计,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办法。

   

  内部交织的竹签裸露在外。(网友提供)

  路边奇葩井盖露出竹签

  记者从市民提供的图片看上到,破碎的井盖位于东风东路星凯国际广场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井盖呈现粉红色,由于井盖边缘损坏严重,内部交织的竹签裸露在外。

  7月26日,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反映的破损井盖已经被替换成铸铁井盖。然而记者沿着人行道查看,发现了这样的粉红色井盖不只一处,只是损坏并不严重,但从破损边缘裸露出来的竹签条清晰可见。

  “竹签井盖”系菱镁井盖

  记者查询了解到,这种粉红色的井盖为“菱镁土”材质,里面的竹签负责将菱镁土连在一起,不仅价格低廉,还能起到环保和防盗功能,但此类井盖老化速度快,井盖里面完全没有钢筋固定支撑,抗压能力较差,一般仅能用在绿化带、草坪等不需承重的地方,而在车辆、行人较多的机动车主干道和人行道上是绝对不能使用的,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

  “这种井盖看起来就不结实,这每天那么多人路过,太容易出事了。”附近居民透露,这种“竹签井盖”已经使用多年,大都年久失修,其中有些甚至出现了裂缝,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尽快解决这一安全隐患。

  

  这样的粉红色井盖在东风东路上不只一处。

  问题井盖难找“家”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市政部门进行咨询。“我们所管理的都是排水井,根据井盖上的标识来看,这应该是通讯井。”德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经他们现场勘查发现,这些竹签井盖并不是排水井,产权也不属于市政部门,而且为了保证安全,市政部门的排水井也从未使用过这种竹签井盖。

  在市政部门的提醒下,记者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传输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德州市城管局的通知之后,立即派人前去查看,确认这些井盖并不属于传输局,但为了安全起见,已经将破损的井盖换成了铸铁井盖。

   

  市民反映的破损井盖已经被替换成铸铁井盖

  德州数字城管介入管理

  那么,这些竹签井盖到底属于哪个部门管理呢?对此,记者又联系了德州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这些竹签井盖是由国信公司负责承建的通讯井,已经修建多年,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通讯井并未实际使用,而且该公司也已不在德州,现在变成了无主井。”工作人员表示,城市内的井盖修缮一般都是实行“谁修建、谁管理”的原则,因此路面上出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他们都会通知产权单位进行处理,像这样的“无主井”,给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我们目前正在对这些存在隐患的井盖进行排查统计,随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下一步工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