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不用花钱!德州市区公交1小时内免费换乘

2016-08-25 0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

  大众网德州8月24日讯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大众网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德州市民持公交IC卡(普通卡、老年优待卡、学生卡)乘车后,在一小时之内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享受一次免费或优惠换乘,现金购票不能享受该政策。其中,换乘车辆票价低于或等于首次票价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车辆高于首次票价的,实行优惠换乘,只需支付票价差额部分。目前,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均已经实现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据统计,该措施实行初期,日均免费换乘2500人次,年均让利市民300万。

  与此同时,德州开始试点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据了解,智能公交电子站牌集成了GPS监控调度系统、公交到站发布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三大主流系统,能够实现实时报站、动态站名、LED到站显示、远程监控、信息播报、无线WIFI等二十余种功能,可有效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又能对社会治安防范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已经在德州东站公交枢纽、德百物流公交枢纽、政务中心公交站(北侧)、东方家园公交站(南侧)等四处进行了安装测试。

  附:德州公交IC卡种类及业务全攻略

  一、IC卡种类

  普通卡:8折优惠,可一人刷卡,带多人乘车,可跨年月使用;

  学生卡:5折优惠,限本人使用,不可带人、转借;

  老年优惠卡:5折优惠,限本人使用,不可带人、转借;

  老年免费卡:免费乘车优惠,限本人使用,不可带人、转借。

  助残爱心卡:免费乘车优惠,限本人使用,不可带人、转借。

  二、办卡须知

  普通卡: 不记名不挂失,不需要任何证件,各公交IC卡发售点均可办理。

  学生卡:需本人持户口本及复印件、学校证明、2寸彩照两张到德州市公共汽车公

  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本卡不挂失,请妥善保管,如不慎丢失,须每年度年审期过后方可办理补卡业务。

  老年优惠卡:60周岁---65周岁的老年人可办理老年优惠乘车卡。须本人持户口本(三区户口)、老年优待证、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及近期免冠2寸彩照两张,到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 (此业务不得代办)。本卡不挂失,请妥善保管,如不慎丢失,须每年度年审期过后方可办理补卡业务。

  老年免费卡:1)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者,需同时购买老年人乘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12元,不办理退保。2)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须本人持户口本

  (三区户口)、老年证、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及近期免冠2寸彩照两张,到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此业务不得代办)。本卡不挂失,请妥善保管,如不慎丢失,须每年度年审期过后方可办理补卡业务。

  助残爱心卡:1.需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三区户口)、残疾人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市残联窗口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2.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三区户口)、残疾人证及市残联出具的《德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卡申请表》和《公交意外伤害保险卡》,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近期正面免冠2寸彩色照片两张,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或市公交公司客服中心办理。

  本卡不挂失,请妥善保管,如不慎丢失,须每年度年审期过后方可办理补卡业务。

  IC卡充值

  为加强IC卡的管理,促使乘客爱护IC卡,以上卡型初次办理时需缴纳卡费15元。每月扣除1元折旧费(自发卡次日起算),折旧完毕后乘车卡归乘客所有。请妥善保管缴费单据,以备需要时使用。

  每次充值限额为50——300元,以10元为递增单位。德州公交IC卡各发售点均可办理。

  三、退、换卡须知

  因故退卡时,须到公共汽车公司客服中心办理。卡面完好无损的,扣除使用月份卡费后,退还卡的剩余卡费及卡内余额。卡面有弯折、砸压、刻划、高温变形痕迹、卡号无法辨别、卡面严重脏污、磨损等人为损坏以及缴费单据丢失的,只退还卡内余额,剩余卡费不予退还。 如因卡片自身原因不能正常使用的(卡片完好无损但不能正常使用)可到公司客服中心进行免费更换。卡面有断裂、弯折、砸压等人为损坏造成IC卡不能正常使用的,如需继续使用重新交15元卡费更换新卡,原卡内剩余金额可转到新卡内。(换卡业务需从申请换卡日起五天之后,方可办理)

  普通卡:需持原卡、卡费发票

  学生卡:需持原卡、户口本及卡费发票,二寸免冠彩照一张(换卡)

  老年优惠卡:需持原卡、身份证、老年证及卡费发票,二寸免冠彩照一张(换卡)

  老年免费卡:需持原卡、身份证、老年证及卡费发票,二寸免冠彩照一张(换卡)

  办理退、换带照片的IC卡时,因卡上的照片粘贴牢固,造成无法取下返还等情况,请给予谅解。

  四、年审须知

  1、老年优惠卡办理年审业务时需本人持老年优惠乘车卡、身份证、老年证到德州市公交公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老年优惠乘车卡每年12月份审验,逾期不审验者次月暂停使用。

  2、老年免费卡办理年审业务时需本人持老年免费乘车卡、身份证、老年证到德州市公交公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需缴纳新一年的保险费用。老年免费乘车卡每年12月份审验,逾期不审验者次月暂停使用。

  3、学生卡办理年审业务时需本人持学生卡、户口本、学校证明信到德州市公交公司客服中心或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办理。学生卡每年8月份审验,逾期不审验者次月停止使用。

  4、爱心卡每年11月1日至30日办理登记注册和年审手续,逾期不予办理不审验者次月停止使用。办理年审时需本人携带下一年度的《公交意外伤害保险卡》及本人爱心卡、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到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41号公交公司服务窗口或市公交公司客服中心办理。

  五、如何使用保管IC卡

  IC卡平时应放在塑料卡套内,不可重压、刻划、弯折,保持卡面清洁平直。IC卡应远离高压、强电磁场或低温、高热环境,避免与酸碱等腐蚀性物质接触。不要被雨淋或水浸,切勿将卡随衣物放入洗衣机中一起清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