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大学新生报到 再现家长"陪送大军"(组图)

2016-08-25 0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大一新生报道

  

  不少家长帮着孩子排队报道

  

  不少家长陪同孩子一起过来报道

  大众网德州8月24日讯记者 翟岩)又到一年开学季,不少送大一新生报到的“送亲团”大军又出现在各大学校的校园里。8月24日是山东华宇工学院2016届大一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二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里最引人注目的,除了轻装上阵的大一新生,就是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跟在身后的家长们。

  早上9时许,山东华宇工学院校门口竖起的迎新拱门格外醒目,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前来报到的大一新生都显的有点激动和兴奋,纷纷拿出手机在校门口拍照留念。

  走进校园内,新生大多都有家长陪同,有的学生甚至有四五个家长陪送,随处可见提着大件行李的学生家长,而新生们则相对轻松,家长则是从手续办理到宿舍打扫都一手包办。

  “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况且第一次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让他自己来上学我实在是不放心,正好我们也顺便来德州游玩一下。”一位从外省过来的家长告诉记者,除了考虑到安全因素外,大学的报到手续繁多,家长跟着一起来,最起码能给孩子帮一下忙。 

  不过在大一新生中,也不乏独自来学校报到的“独行侠”。“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而且我家就在聊城,距离德州也比较近,所以就自己一个人坐车过来报道了。”车辆工程专业的小刘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父母都忙于工作,实在抽不出时间来送,这次他就是只身一人前来报道,而且轻装上阵,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子。

  此外,为了给初来乍到的大一学弟学妹宾至如归的感受,迎接新生和家长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会主动迎上去,为新生们发放《迎新手册》,帮忙指路和搬运行李。

  延伸阅读

  教育专家表示,如果学校离家比较近,而且孩子有较强的自理能力,家长不妨放下心理负担,最好让孩子自己来报到。其实每个学校都会安排学哥学姐帮助新学生办手续,这也能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另外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可以,但不需要人过于多,父母两人或是一方就可以,不建议过多的人送学生,更不要“全家总动员”。毕竟在家长的正确帮助下孩子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生活技能。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可以做的是为孩子提供更多的鼓励,而不是单纯的服务。因此进校后需要做的诸多事宜,家长不应过分插手或代劳,适当给出提示和指导即可。

   

  校园内悬挂的迎新横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