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玉米收割机驾驶员 在金秋田野上驰骋

2016-09-26 0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玉米收割机驾驶员武俊强

武俊强驾驶着玉米收割机在田间驰骋

武俊强帮助客户装玉米

武俊强与他的妻子联系客户

  大众网德州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夜色还没来得及褪去朦胧,一切静悄悄的。田野上雾气弥漫,初秋的寒意侵入肌骨。突然,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划破夜空,一位精干健硕的男人抬腿跨进驾驶室,一辆玉米收割机就这样冲开薄雾,向着田野绝尘而去。

  当下是金秋收获的时节,也是让人劳累到接近透支的阶段。上文“镜头”中的玉米收割机是这时寻常的一景,但当你看到它在广漠田野上灵活扭转,轻而易举地将一颗颗籽大粒饱的玉米收入“怀中”时,你是否注意过它的驾驭者呢?同时,他们的生活工作状态又是怎样的呢?25日,大众网记者跟随一位名叫武俊强的玉米收割机驾驶员,来到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的一处村庄,将他的一天定格在了镜头和文字之中。

  为了客户,他一天只吃两顿饭睡3个小时

  “现在忙得连中午饭都来不及吃了。”25日清晨,武俊强的妻子站在田间小道上,看着远处忙碌的丈夫,即责怪又心疼。她说,每天早晨5点钟,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感受香甜,武俊强便被闹钟惊醒,并强迫自己起身穿衣洗漱。对于每天都回来到凌晨2点的武俊强来说,每天的睡眠只有3个小时。

  24日下午,当记者联系武俊强时,电话那头的他显得很勉强,但最终还是接受了采访。当25日,记者终于见到武俊强时,他才面有难色地解释说,自己不是不愿接受采访,而是时间太紧,来不及,怕记者白跑一趟。

  玉米收割机在田野上往来轰鸣,透过驾驶室的玻璃,武俊强的眼里看不出一丝倦意。每天20多个小时,一米见方的驾驶室,就是他5年来的工作“写真”。武俊强的妻子说,丈夫文化水平不高,但自学能力很强,婚后15年里,先后学会了操作旋耕机、铲车和收割机,驾驶玉米收割机的时间已经5年多了。每年麦收和秋收之前,武俊强都会将收割机精修一遍,但收割机还是经常在关键时候“掉链子”,休息的时间就全部被剥夺了。

  收割机的损坏,休息的时间少,脾气再好的人也容易急躁,抽烟就成了武俊强排解苦恼的方式,烟叼在嘴上,就像长在了嘴上。加之驾驶室里憋闷干热,往往让这个坚强的人到了饭点也吃不下饭,只想喝水。借武俊强喝水的时间,记者发现,他身上的衣服早已看不出颜色,且沾满了灰尘,裸露的脖子和半截胳膊,被蚊虫叮咬出了一个接一个的红疱,“手脚并用地忙活,顾不上拍打它们”。

  你忙前来我忙后,夫妻两人默契配合

  干起活来,武俊强的妻子一点都不逊色。每天清早,武俊强早早起来吃饭,但这饭却是妻子提前半个小时做好的。忙起来后,武俊强驾驶着玉米收割机在田野里往来,妻子就帮着给客户算账找零,快到饭点时,还要回家张罗饭菜。生活工作中,夫妻二人互为表里,配合之默契,让村民很是羡慕。

  每天清早,武俊强被闹钟惊醒,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让他经常头痛,想多睡一会,但为了客户,又不敢享受这份“奢侈”。妻子看他表情痛苦,每次做饭时都是轻来轻去,直到饭菜做熟端上桌子后,才去叫他起床,只想让他多睡一会。

  在田野里,玉米丛中是武俊强驾驶的玉米收割机,田间小路上是妻子与客户谈说的身影。客户的庄稼地在哪里、每块大约多少亩,武俊强都明白;玉米收割机每次保养维修的花费、每亩地要收多少钱,妻子也都清楚。“玉米收割机是自己家的,当时花了大约7万多。每亩地给客户要50多块钱,一天能收40多亩,一季能干10多天。”武俊强的妻子说,这么算下来,一季大约可以收入20000多元。

  憨直的脾气,踏实的工作,良好的口碑

  “前后两庄的人都知道俊强的为人,脾气好,实在,我们每年都请他来收庄稼,也放心。”25日中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武俊强话不多,有些憨直,似乎只知道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工作。收割机穿行在田野里,像老牛一样“舔吃”着玉米秸,武俊强也像牛一样埋头苦干。如果碰上客户家的人手不够,运送玉米时,武俊强也会下车帮忙。客户为表感谢,递给他一根烟,他笑一笑,别在耳朵上,继续干活。

  武俊强主要在附近的几处村子里收割,但有时也会去外地找活儿。很多外来的机主被当地村民故意“使绊子”,结账时又再三刁难。但武俊强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妻子说:“嫁给他15年多了,从来没见过他跟外人生气,有时我都责怪他”。

  一位村民说,武俊强为人很实在,周围村里的人都愿请他来收割庄稼,他从来没有像某些机主一样,为了多挣钱,故意将原本的3.5亩地强说成4亩,也不会漫天要价。有的村民甚至一个电话打给武俊强,自己也不用去庄稼地里查看,干完结账时,双方都不会吃亏,“一个人实在了,周围的人都不会使奸耍滑”。

  粮食价格下跌,让两口子隐隐感到焦虑

  采访期间,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早收的玉米,价格每斤平均在7毛左右,晚收的玉米价格仅能达到每斤6毛,一亩地最多能挣700多元,“也就勉强能挣出本钱来吧”。村民的心里不平静,武俊强夫妇也开始焦虑了起来。

  武俊强在休息时告诉记者,5年前周围村子里只有他这一辆收割机,但最近几年,拥有收割机的人家越来越多,加之村民觉得种庄稼赔本,也逐渐改种起了经济作物,这让他的收益也越来越低了。武俊强设想,“如果有一天真挣不到钱了,我就只能去工地上找零活干,至少我还会开铲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