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252名中职技校生“论剑”第九届技能大赛

2016-09-29 0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车加工技术”比赛

  

  参赛选手正进行“汽车空调维修”比赛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会计电算化”比赛 

  大众网德州9月28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培培)“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比赛,我会尽力把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展现出来,结果肯定不会太差。”来自禹城职业教育中心的宋振星一脸自信。28日,以“展精湛技艺,育技能人才”为主题的第九届“德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举行,来自全市16所中等职业学校和4所技工学校的252名学生,围绕着信息技术、加工制造等6大类的26个项目展开了激烈地角逐。

  252名选手分战6个赛场

  28日上午8点多,第九届“德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共分为6个赛场,其中山东华宇工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交通职业中专为3个主赛场。252名参赛选手,都是全市各个中职和技校的精英人才,他们将在这里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252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全市16所中职学校和4所技校。”德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科科长季振国告诉记者,划分的6个比赛场地包括山东华宇工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交通职业中专、武城职业中专、齐河职业中专和德州走四方高级技工学校,其中的3个主赛场为山东华宇工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德州交通职业中专。

  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来自禹城职业教育中心的宋振星,年仅17岁,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市级比赛,但由于平时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比较扎实,在学校也经常参加各类比赛,所以他并不感到任何紧张和畏惧。他说,通过这次市级比赛,可以直接地与其它学校的学生进行比较,尽快找到差距,从而尽快奋起直追。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焊接技术”比赛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装配钳工”比赛

  26个项目的设计另有“玄机”

  大赛所设计的项目包括信息技术、加工制造、交通运输和旅游服务等26项,其中最主要的3项为加工制造、信息技术和汽车维修。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比赛项目的设计与选定其实另有“玄机”。

  季振国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比赛项目的设计很有特点:一是就德州全市来说,学习这些项目的学生比较多,学校开设的相关专业也比较多,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二是比赛的项目与省赛和国赛的项目对接的更紧密了,其中多数项目已经被列入了省赛和国赛,甚至其中3大主项的设计和评估标准,与省赛和国赛的要求几乎持平;三是比赛的规程和试题,更贴近了企业行业的岗位需求,在目前的职场上比较“烫手”;三是在项目中增加了很多企业元素,例如其中的网络搭建、会计电算化等,都是由支持国赛的部分企业来命题的。

  大赛助力德州对接京津冀

  2008年,我国将举办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制度化,同一年,山东省便举办了首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德州市在2008年到2016年的9年里,更是每年举办一次全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2013年,德州市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德州市委、市政府将此作为协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现在西部隆起带率先发展的抓手。

  “通过举办大赛来促进教学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目的就在于为京津冀培养和输入技术型的人才。”季振国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在校生近11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每年输出的技能型人才达4万人,既可以满足全市十大产业的需要,还可以为京津冀鲁等地输送2万余优质劳力。

  据悉,此次大赛由德州市教育局、德州市经信委等部门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的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常态化。比赛之后,除了为选手颁发一、二、三等奖之外,对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也要颁奖。对符合国家职业标准的竞赛项目,会按照有关规定对选手晋升相应的职业资格,并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此外,德州市教育局将根据选手的成绩,选拔优秀者参加省级的技能大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