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线 德州优质农产品有望直供北京餐桌

2016-10-25 0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程吉童

  编者按:今年8月份,德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众网推出“企业老总有话说”系列报道,多路记者走进被帮扶的典型企业,从细节入手,以生动的故事展现报道主题,宣传市委市政府如何了解企业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破解瓶颈、加油助力。

政府牵线 德州优质农产品有望直供北京餐桌

德州市“进解促”系列报道之一

 

市民春节到美食城排队买扒鸡

美食城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叫响”市民大厨房“品牌

美食城食品质量放心安全,每天客流如潮

  大众网德州10月24日讯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程吉童)“咱美食城的大馒头、窝头现做现卖,不光市民朋友喜欢吃,北京来考察的客人来了也是大包小包的带回去,回回嚷着吃不够。再过一阵,咱德州的优质农产品就能通过美食城北京旗舰店,端上北京人的餐桌了。”10月21日,德州扒鸡美食城事业部总经理刘秀梅谈起与首农的合作,激动的话语里充满了无限憧憬。在德州市农业局的牵线搭桥下,如今的扒鸡美食城除了深耕“城市大厨房”品牌,还计划牵手首农的物流体系,在北京建设“首食百姓大厨房”,将德州的畜禽、粮食、果蔬等优质农产品配送进京,真正建设京津冀“放心农场”。

  2015年7月,德州被国家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一区四基地”中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被决策者释义为打造供应京津冀等周边大城市的“放心农场”。“作为德州人的放心大厨房,肯定要为对接京津冀尽一份力量,加上政府引来首农这个‘金凤凰’,让企业和首农的合作离落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去年四五月份,在市农业局的牵线搭桥下,首农旗下的北京首农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几番来美食城考察。那时候,刘秀梅对于和这个北京最大的涉农企业合作有期待,也有担忧。虽然北京客人对美食城的产品、经营模式赞赏有加,但是去北京开店,政策不熟悉怎么办?成本、人员等问题如何解决?正在刘秀梅发愁的时候,德州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每次刘秀梅去北京考察,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也是全程陪同参与对接。有了政府这个坚强后盾,刘秀梅的担忧少了、步子大了。

  今年9月份,双方合作框架初步搭建,按照计划,德州扒鸡美食城将依托首农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物流体系,以美食城中心店为基础,提升总部加工配送能力,把德州优质的农产品深加工,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封闭产业链。同时,美食城在北京海淀区建设德州扒鸡美食城旗舰店,以及数家形象店,深入合作后,将海淀区的成功模式复到北京其它市区。

  与此同时,双方将充分发挥该项目的引导作用,在畜禽、粮食、果蔬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充足的优质农产品。“我们计划明年春节后彻底改造美食城中心店,依托与首农合作,把德州优质农产品深加工,配送进京,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优质食材。”刘秀梅告诉记者,与其说首农认可美食城‘前店后厂、现做现卖’模式,不如说是对德州农产品绿色、安全的认可。

  除了德州优质农产品的天然优势,德州市政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尤其是8月份“进、解、促”活动开展以来,市农业局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美食城与首农,让美食城进京之路愈发顺畅。“今后我们将根据企业的需求,协调县市区组织优质农产品原料生产,合作达成后,将在政策上优先扶持,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免除企业后顾之忧。”德州市蔬菜办主任田京江告诉记者。

  谈及“进、解、促”活动以来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刘秀梅告诉记者,政府的主动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美食城将继续坚持经营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做好“市民大厨房”。“与首农的合作方面,企业还面临着人力等成本问题,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相应扶持,同时加大对‘德州美食进北京’的宣传力度,从而进一步打开在北京的市场,让更多的北京市民享受到来自德州的美味食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