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美术生“备战”联考 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

2016-12-08 07: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见习记者 程吉童

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城区的一家美术辅导班。上楼后,画室里“火药味儿”瞬间扑了出来,眼前是一排排整齐摆放的画板,画板前是一个个埋头忙活的背影。

  大众网德州12月7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晚上10点半,美术辅导班下课了,小韩骑车匆匆赶到家里,匆匆吃了口饭后,又匆匆坐到画板前来忙活。完成3张水彩画后,已经是凌晨4点了。她放下画笔,揉了揉钻心酸痛的肩膀,定好了早上7点的闹钟,起身睡觉。当她的身体碰到床边的那一刻,周围的困意瞬间将她包裹住了。

  如今,离12月18日的美术联考只剩10多天了,在德州,像小韩这样的高三美术生有几千人,他们为了在联考中考个好成绩,进而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正在抓紧时间“备战”。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城区的一家美术辅导班,饱尝了弥漫在画室中的“火药味儿”。

  18岁脸色蜡黄,每晚只睡3个多小时她还嫌多

  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德城区的一家美术辅导班,门前停了一长溜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上楼后,画室里“火药味儿”瞬间扑了出来,眼前是一排排整齐摆放的画板,画板前是一个个埋头忙活的背影。这其中,一名韩姓女孩子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今年18岁的小韩,虽然脸色蜡黄,但精神头很好,总是时不时地笑一下。她和大多数美术生一样,并不是从小就练习画画,只是在高中阶段即将结束时,对自己的文化课成绩没有太大的信心,同时对绘画还比较感兴趣,于是在高三开始踏上了这条路。

  小韩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的7月份,她才来辅导班报到,已经比其他同学晚了将近10天的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将自己的绘画能力提升上来,她除了每天在辅导班画画之外,晚上10点下了晚自习后,回家还要继续画到凌晨4点钟。但她笑着说,自己并不觉得累,甚至还觉得睡的时间有点多了,“一是感觉自己画起画来很带劲,二是自己的信心不足,使得我每天都充满了紧迫感”。

  做父母的心疼又没办法,“只能保证孩子的营养”

  孩子累在身上,做父母的就疼在心里。另一名美术生小徐的母亲告诉大众网记者,小徐每晚回来到将近11点,累得根本吃不下饭,甚至“我半夜起来上厕所时,看到他房间的灯还亮着。他还在画,屋里全是颜料和咖啡的味儿”。

  小徐的母亲看着心疼,但她更怕自己的关心打扰了孩子。对此,她除了每晚烧好水,准备好夜宵和咖啡外,早上也早早醒来,提前给小徐做好饭菜,争取每天换一种口味,补充多种营养。从夏天照顾到秋天,小徐的母亲提前感到自己有点吃不消了,但为了孩子,她每天都在坚持着。

  由于气温逐渐降低,加之辅导班离家太远,看着小徐每天蹬着自行车往返太受罪,小徐的母亲便要求他住校,也是为了他能把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尽管这样,小徐的母亲仍然坚持天天为小徐送饭。但小徐拒绝了,一是看着母亲脸色一天不如一天,二是觉得同学们都不搞特殊,这样感觉有点别扭。说到这里,小徐的母亲哭了。

  辅导班24小时开放,师生们在画室里解决三餐

  看来实在是太忙了,当美术辅导班的吴老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脸上抹的水彩颜料还没来得及洗掉。他从2004年创办了这家辅导班,每年都有100多人在这里接受辅导,10多年里培养了近2000名美术生,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吴老师说,现在的课程安排已经不是很紧张了,主要是在考前让学生们调整好心态。而1个月前,为了尽快提升学生们的绘画水平,师生白天的休息时间只有2个小时,晚上10点才结束辅导,还为学生准备了家庭作业,期间的一日三餐都在画室里解决。同时,考虑到部分成绩较差但上进心强的学生,辅导班实行24小时开放制度,老师们轮流值夜班,从而方便为每一位“开夜车”的学生提供辅导。

  采访接近尾声时,一名身材瘦小的男生从画室里跑了出来。他要上厕所,一边跑还一边若有所思。从厕所里出来后,他又跑着回到了画室。就像吴先生说的那样:也可能这些孩子不会全部通过联考,但他们一定会像快速晃动着的画笔一样,永远“奔跑在路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