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公寓”登上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25 0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宝涛

  点击浏览下一张 

  市长陈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2月24日讯记者 马宝涛)2月23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重点工作部分第一条中,提出“鼓励兴办‘乡村人才公寓’”。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这是首次提出“乡村人才公寓”概念,并正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底,德州市出台《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人才支撑计划》,被称为人才新政“黄金30条”,市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市委书记陈勇一句“‘黄金30条’落实不了,拿我是问”曾被传为佳话。2016年8月,德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创建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建成人才智力密集、创新创业活跃、人才流动顺畅、公共服务便利、人才效益突出的“鲁北智谷”提上日程;10月,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举行,德州引起国内外关注,市长陈飞在大会上带队“抢”人才的新闻,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新闻。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举措,让德州收获满满,去年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达241人,1000家企业与587个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德州是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入围城市,并被赋予“农产品供应基地”等功能定位。在协同发展的大棋局里,乡村与城镇同样求才若渴。而建设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是德州的战略决策部署,不仅仅种植养殖,“接二连三”的整个涉农产业自然都离不开人才智力支撑。德州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种植了200亩海棠,2016年10月25日,大众网记者在这个村里采访得知,种惯了玉米小麦的农民对苗木管理是外行,村里曾多次请来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但都是来去匆匆,后来村里便改造了一处民房,供专家留住,从而破解了外来人才吃住难题,记者就此采写了《由德州人才的“乡村爱情故事”想到的》一文。4天后的10月29日,德州市长陈飞专程前往西店村调研,实地察看这个报道中提到的村级人才公寓。随后,德州全市首个“乡村人才公寓”在只有百户人家的西店村挂牌。11月2日,潍坊市临朐果木研究所所长陈福志与他的专家团队成为首批入驻“公寓”的专家。

  “过去,农技专家下乡,太阳一落山就抓紧往县城赶。现在,有了乡村人才公寓,专家们扎根扶贫,周末还能带家人来体验乡村生活。”今年2月6日,在山东省两会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陈飞如是说。与此同时,各地争相效仿,目前德州已有5个县16家乡村人才公寓投用。

  在2月23日陈飞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人才工作是一大亮点,全文先后22次提到“人才”。其中,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部分,第一条是全力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乡村人才公寓”这一带着泥土气息的新生事物,被郑重地被写入其中。在接下来的分组审议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市长陈飞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才工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什么是人才、德州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才能留住人才等问题。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