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山:把乐陵建设成为富美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7-02-26 0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翟岩

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

  大众网德州2月25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孙涛 王志)2月25日,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完成好各项任务,作为乐陵市委市政府来讲,就是要从乐陵的实际出发,做好结合的文章、创新的文章和落实的文章,做到“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推动乐陵经济社会实现大的发展,把乐陵市建设成为富美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想干事,首先就得明确任务目标。”王大山介绍说,2016年,乐陵实现GDP230亿元,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06亿元,同口径增长8.5%,税收占比74.63%。在此基础上,乐陵市提出:未来五年,力争GDP年均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乐陵综合实力跻身德州前列,特别是干部职工工资性收入进入德州市第一方阵,建设成为富美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2017年,上报的目标是GDP增长8%、地方财政预算收入10%。“这个目标体现了‘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目的为了激发干劲、提振士气,同时,也是立足实际、坚定信心。”王大山说。

  “我们整体的思路是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来保障落实,全力做到‘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王大山强调,要想干成事,就得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乐陵市共确定了10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0亿元。这些项目既有产业项目,也有民生项目;既有本土企业扩张项目,也有招商引资项目。整个的工作重点就是突出“激存量、扩增量、抓载体、优环境、惠民生、守底线”。首先是围绕产业激存量,重点打好“三大战役”:即打好工业“升级仗”,坚决完成“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5年内培育7个过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打好农业“翻身仗”,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服务业“攻坚战”,以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休闲、商贸中心。

  面对全市上下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如何做大产业“蛋糕”,扩张区域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而招商引资是扩张区域经济总量的最有效途径。“随着招商优惠政策的松动,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马上到来。今后区域竞争就是看谁能在招商引资上有所作为。现在到了一个抢资源、抢资金、抢投资的阶段。”王大山告诉大众网记者,近期,乐陵市以招商引资助推扩大经济总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作为2017年乐陵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明确以京津冀、济南、胶东等地为主攻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延伸链条,培育集群,壮大规模。力争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上有突破,落实好陈市长提出的“每个县市区年内新开工投资过亿元的协同发展项目不少于5个”的要求。

  王大山还提到,陈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按照专人、专门、专注、专业的理念打造精准招商体系”。为此,乐陵市今年新组建了6个驻外招商小组,分别侧重不同的区域和产业,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同时,还有五大主导产业招商小组,负责本产业的项目包装及招商推进工作。加强招商经费保障,严格考核奖惩。招商小组已进行了专题培训,目前已奔赴招商一线开展工作。计划自3月下旬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到北京、天津、济南、烟台等地举办招商推介活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扩大各类人才生活环境的舒适度”。我们今年5.4万平的人才公寓,能够建成使用。同时,坚持招商与招才并重、引资与引智并举,深化与京津、济南等地高校院所、医疗教育机构的对接交流,力争上半年在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实现合作上有突破。抓住我市与东盟深化合作的机遇,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开拓东盟等新兴市场,开展对外经贸交流。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老学有优教、住有宜居、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困有相助’,让德州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此,乐陵市委市政府从解决好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对群众承诺的事坚决办好,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实施精准扶贫,突出产业扶贫,借助发展产业项目,让扶贫资金扎根再生。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扶贫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教育工作善始善终,去年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扫尾工作尽快完成,几处学校建设工程尽快启动;彻底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确保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以民生职业教育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医疗服务提档升级。以新人民医院年底迁建为契机,强化与京津高水平医疗机构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多形式合作,提升中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等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同时,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养护院建设。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建设。

  “今年我市棚改计划在德州市数量最多、任务也最重。我们将棚改工作提高到全市头号工程上来认识,号召全市上下抓住用好国家政策、信贷扶持机遇,坚决完成年度任务。”王大山介绍说,乐陵市依托棚改工程这个“支点”,扎实推进城乡建设,今年,共梳理了投资20.18亿元的28个城建项目,做好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确保让老百姓“住上最好的房子”。

  “2017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各种底线的约束非常强。我们坚守好‘环保、安全、信访稳定、金融、规范用地、廉政’等六大底线,确保不出问题。”采访最后,王大山表示,乐陵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德州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做出努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