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产业释放红利 黄堽镇脱贫致富进入"快车道"

2016-05-05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豪 孔祥申

黄堽镇副镇长朱拥军向采访团介绍牡丹产业脱贫致富的情况

68岁的村民刘维城通过土地流转和园区务工的方式,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

盛华、冠宇牡丹产业园辐射带动贫困户示意图

  大众网菏泽5月5日讯(记者 郭豪 见习记者 孔祥申)4日上午,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采访团来到牡丹区盛华、冠宇牡丹扶贫种植基地进行采访。据悉,盛华、冠宇牡丹产业园依托牡丹产业优势,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495人,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菏泽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牡丹产业。牡丹区黄堽镇是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镇,牡丹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成熟,有稳定的牡丹籽、牡丹花、牡丹根等原材料销售渠道。盛华、冠宇牡丹园是依托牡丹种植的牡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规划打造万亩牡丹园,集约土地的方式以流转为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盛华、冠宇牡丹产业园已流转周边杜庙、宋楼、侯集等6个行政村5028亩土地,包括219户贫困户783余亩。按照协议,流转土地的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得到约1600元租金(1300斤小麦市值),高出传统种植收益的600元。

  同时,优先吸纳流转出土地的贫困户到园区务工,主要从事牡丹种植、管理工作,让贫困户收获双重受益。工种分为长期工和临时工,长期工每月收入1600元,年收入14400元;临时工工资按日结算,每年可工作180天,每天平均40元,年收入可达7200元。

  今年68岁的村民刘维城在牡丹园里务工已有三年时间,以前,他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外出打工,家庭收入主要靠一亩半地种植粮食的收入,年收入仅1000多元。后来,刘维城把土地租给牡丹园,仅租金就有2200余元,他又受雇到园区里长期工作,年收入能达到3万余元,家庭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此外,据黄堽镇副镇长朱拥军介绍,盛华、冠宇牡丹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了黄堽镇牡丹产业的发展,银商、天草等牡丹企业先后落户黄堽镇,牡丹种植规模达到3万余亩,有效地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