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加强露天水面管理 预防青少年溺水杜绝贸然施救

2016-05-23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进

  大众网菏泽5月23日讯(记者 刘进)近期,菏泽连发三起青少年溺水事件,造成六人溺亡。今日,菏泽市主要领导签发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加强水域、坑塘管理,做好防溺水警示教育。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菏泽青少年溺水事故多发生在农村地区,直接诱因是青少年防范意识差、家长不重视,预防和处理溺水事故的科学常识有待进一步普及。

  源头预防:全面管理水面区域,农村坑塘承包到个人

  青少年发生溺水,露天水域管理成为焦点。近日,曹县“四人溺亡”的事故发生在一处废弃的鱼塘里,鄄城的两起溺水事故则发生在黄河。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通知》除要求菏泽教育、宣传部门加强警示教育之外,还重点对水域、坑塘管理进行了部署。

  水利部门加强对黄河、赵王河等主要河流的监管,城乡建设部门对建设过程中挖掘的坑塘及填埋,国土部门加强对废旧坑塘的管理,体育部门加强对各游泳馆进行监管,旅游部门加强对景区内水域的管理,安监部门做好调度应急工作。此外,各区县政府、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各级部门加强农村坑塘的管理,确保每个坑塘都承包到个人,形成监管,防止青少年随意进入。

  监护缺失:农村溺水事故高发,家长防范意识不足

  “菏泽青少年的溺水事故多发生在农村,年龄多在12至14岁,小学4、5年级到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是高发人群。”5月23日下午,谈起学生溺水事故,菏泽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郭俊峰难抑痛惜。郭俊峰介绍,每年4月底至5月初,菏泽市教育局都会在全市下发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的专项通知,全市各个幼儿园及中小学校通过板报、图画、安全课程等形式,集中开展溺水教育工作。

  郭俊峰介绍,校内的安全教育工作一直在持续,但溺水事故依旧频发,其主要原因是,在学生放假期间,家长对孩子的监管不力。这个问题在农村尤其突出,农村家长大多外出务工、进城打工,孩子无人管理。

  “溺水事故甚至在同一个村连续发生。”郭俊峰说,为了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学校每年都会给每位家长派发安全教育信函,并要求家长对信件进行回执,但还是无法引起家长重视。

  科学防、救:严禁私自下水,更不要贸然施救

  4月24日,鄄城县旧城镇的14岁少年在黄河溺亡,溺水后,其同伴孩子吓得束手无策,没有及时呼救,也没有通知家长。青少年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发生时如何自救?如何安全施救?

  今日,大众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菏泽消防、教育部门,并咨询医疗专家,他们提供了预防、处理溺水事故的安全提示。

  一、预防溺水:

  1、没有家长的陪伴,孩子不能私自下水游泳,更不能靠近陌生、偏僻的危险水域。

  2、在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孩子带好救生器材,先做热身运动,再下水。

  3、对自己的水性要做到心中有数,戏水、游泳要有分寸,不能逞能。

  4、发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叫,寻找可用物件在岸上施救,并拨打110报警,中小学生禁止下水救人。

  二、溺水自救: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水中救护:

  1、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救助。

  2、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3、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四、岸上施救:

  1、迅速清除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儿童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控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急救;

  4、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溺水儿童去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