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学校擅自招收学区外学生将处理校长

2016-06-23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林

  大众网菏泽6月23日讯(记者 杨林)近日,牡丹区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牡丹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意见规定,牡丹区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未经批准,学校擅自招收学区外学生或超计划招生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并对校长进行诫勉或组织处理。

  8月31日前,未满6周岁一律不得入学

  今年7月5日至8日,由入学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相关证件到各学区小学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查。7月16日至17日,新生报到。初中学校6月28日至7月1日进行新生资格审查,7月6日至8日新生报到。

  据悉,今年牡丹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一律实行“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办法,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确保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入学。并严格控制入学年龄,凡截至2016年8月31日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得入学。

  今年,牡丹区城区新建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和长城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牡丹区教育局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进行了适当调整。各小学要严格按照新调整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在入学资格审查的基础上,初中学校采取对口直升方式招生,严禁乱拉生源,严禁跨学区招生。乡镇各中小学的学区为学校所在行政区域。

  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意见》指出,牡丹区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凡是招生人数超过规定班额的学校要向区教育局书面报告原因,经研究批准后方可招生。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在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现有规模和省定班额标准,拟定年度招生计划并报牡丹区教育局审批。牡丹区教育局对辖区内各学校申报的招生计划进行审核后,统一下达各学校招生计划。对个别存在大班额现象的学校,牡丹区教育局根据学校教育资源和学区内常住人口现状,结合往年招生情况,重点审核其招生计划并对其招生过程进行重点监控。

  学校擅自招收学区外学生或超计划招生,对校长处理

  据悉,为确保城区学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意见》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对学区内招生对象的资格审查以户口簿和房产证等证明材料为主要依据,由招生学校负责审查,统一报区教育局审核汇总,并由区教育局委托招生学校向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资格的审查以监护人身份证、户口薄、监护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交纳证明等材料为依据;对城区内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资格审查以监护人身份证、户口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资料为依据;对军人子女的审查以监护人身份证、军官证、单位证明及户口薄等材料为依据。军人子女入学资格的审查由牡丹区教育局具体负责。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公办学校不得跨学区招生,不得拒收本学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禁止任何学校招生时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考试,不得超计划招生。凡是班额超员的小学一律不得招收幼儿园新生。未经批准,学校擅自招收学区外学生或超计划招生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并对校长进行诫勉或组织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