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飞崖走峭壁 济南东部荒山变公园

2014-07-28 11:32:00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分享到:

“山上不但有树了,景观也多了,太了不起了!”近日,家住银座花园的刘女士带儿子爬上牧牛山感慨的说。 不到半年时间,历下区的五顶茂陵山、燕翅山、鳌角山、牧牛山和转山等5座山体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杨晓琳 林杉)“山上不但有树了,景观也多了,太了不起了!”近日,家住银座花园的刘女士带儿子爬上牧牛山感慨的说。 不到半年时间,历下区的五顶茂陵山、燕翅山、鳌角山、牧牛山和转山等5座山体,不只为人们的视野增添了一抹绿色,山间还设置了种种创意景观,层出不穷,让人阅景怡情,流连忘返。

    夙兴夜寐,园林达人成“山大王”

工作人员铺设上山道路。 记者 杨荣超摄

     “现在好走多了,原来就是石子路,下雨天还会被冲出沟来,特别不好走。”近日,家住银座花园的刘女士带着儿子爬上了牧牛山,山腰的六角观景亭、建设中的观景平台以及山顶最高处的御风亭等都让刘女士眼前一亮,“山上不但有树了,景观也多了,太了不起了!”
    历下区五座荒山大“变脸”,凭借的是各方齐心协力。周克强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历下区园林局工作了20年,可谓是“园林达人”。“说实话,万事开头难,一开始面对这样一座光秃秃的‘庞然大物’,确实有点信心不足。”周克强说。牧牛山山体面积多达20余万平方米,光修路、引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就令人挠头。
    信心是干出来的。从上山第一天起,周克强就开始了“山大王”生涯,每天早早上山,晚上披星戴月而归,全天待在山上。中午就在山下小吃摊买饭果腹,晚上收工没个点。开工半个月后,牧牛山从山脚到山顶长约1500米的主环路就修好了。“从那时开始,越干越有信心,各项工作的头绪理顺了。”周克强介绍,目前,山顶广场、路面硬化等工作的进度已早于预期。
    “我们主要选择的是适合济南气候、土壤等条件的乡土树种,比如本地栾树,提高成活率。”周克强说,在种植上,根据地形地势,有的选择成排种植,有的选择成片种植,达到四季常绿、三季见花、季相丰富的效果,还能减轻居民的审美疲劳。
    在保证工程稳步推进的同时,牧牛山工程还注重从用材、设计等方面丰富景观层次和布局,如修建御风亭、叠石造景、垒砌游步道等,平添自然生趣及人文底蕴。如西山门正在施工中的《牧牛图》雕塑,周克强介绍,《牧牛图》是根据宋朝普明禅师《牧牛图颂》而雕刻,它形象地表现了佛教禅观,“牧牛”即“牧心”,其着眼点在于通过调心证道,达到空灵如月、一尘不染的境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