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大师于承惠逝世 出演电影《少林寺》一举成名

2015-07-06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尹延杰 钱芳

山东体育学院武术系退休教师于承惠给学生做报告

山东体育学院武术系退休教师于承惠为学生讲武学

山东体育学院退休教师于承惠为庆祝学校建校五十周年增送书法作品

    大众网济南76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钱芳)中国杰出的武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影视编导、山东体育学院武术系退休教师于承惠,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4日晚上2040分逝世,享年75岁。于承惠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761310分在济南粟山殡仪馆举行。

  于承惠1951年进入青岛业余体校学习武术;19603月被选入山东体育学院武术队学习训练并参加工作;1965年因训练中受伤退出武术队,先后在山东黄台造纸厂、山东造纸机械厂工作,期间曾借调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武术队任武术教练;1982年调入山东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任教,20023月在山东体育学院退休。

  于承惠从小酷爱武术,尤其喜欢剑术。1960年参加青岛市武术比赛夺得全能冠军,1963年参加华东地区武术比赛,以一套“醉剑”获得冠军。正当他开始步入武术运动巅峰之际,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不得不退出运动队。但他没有放弃对武术事业的追求,利用业余时间勤练不缀、拜师会友、博采众长,继承传统,根据古籍片段的记载,整理挖掘出几近失传的古代双手剑法,成为独具风格的一代剑术大师。1982年被电影《少林寺》导演选中饰演剧中人物“王仁则”并一举成名,从此步入了他武术演艺人生的辉煌。30多年来,他出演、编剧、指导了《少林寺》、《少林小子》、《南北少林》、《黄河大侠》、《墨攻》等10多部电影和《武松》、《孙子》、《笑傲江湖》、《少林武王》、《连城诀》等20多部电视剧。在这些影视剧中,于承惠成功塑造了不同性格的剧中人物,展现了各种不同风格的武打效果,获得了国内外武术演艺同行和广大观众的赞誉和好评,成为武打影视的重量级人物。60多年来,于承惠从武术冠军到武术教练再到武打明星,从武术表演到武术影视再到武术文化,他全方位地展示了以“武魂”为宗旨的中国传统武术,是我国武术届德高望重的武学长者,也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杰出武术家。

  晚年的于承惠致力于美学思想的梳理建构,将剑、诗、书法在哲学层面融会贯通,所致力的运动美学,熔铸了中西美学的精华。在诗词歌赋和书法等方面亦有很深的造诣,其中《悟剑篇》、《化石》、和《庭前赋》内涵丰富,意境深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于承惠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武术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为武术演艺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一生。他的精神和品质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深感悲痛。于承惠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