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1000个法律工作室 首列公共法律经费入财政预算

2015-08-29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29日讯记者 王亚男)27日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获悉,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今年济南将建成1000个法律服务工作室。同时,济南还将在全省率先提出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该意见指出,要经过3至5年建设,在济南基本建成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转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意见明确,各级政府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建立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逐步调整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法律服务指导目录范围,把法律服务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信访接待、社区法律咨询和热线值班等列入采购目录。

  积极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

  根据意见,济南将建立集“咨询、调解、联络、代理、代办”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工作室,2015年建成1000个,然后逐步推开,在济南村(居)普遍建立。积极推进“互联网+法律服务”,整合各级职能部门网上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打造济南全市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市民群众提供网上调解、公证咨询、聘请律师引导、核查公证文书、查询服务信息等综合性法律服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推进法律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信息平台建设。

  建立公职律师动态增长机制

  3年内,济南市的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万人拥有数由现在的6.8人提高到8人以上,县域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从业人员万人拥有数由现在的不足2人提高到3人以上。建立公职律师动态增长机制,大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与司法所“所所结对”,实现跨区域法律服务力量的有机结合。

  打造全省统一的网上法律服务大厅

  同时,记者还从省司法厅获悉,山东正在研究制定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及全省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建设方案,整合省市县乡村各层级网上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打造全省统一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市民提供普法宣传、网上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公证业务预约和受理、聘请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引导、申请司法鉴定引导、查询服务信息等综合性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