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五五节”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通联全国

2016-05-05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合影留念
早上8:32,济南资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余宁生(呼号:BA4II)在西郊野外山顶上,用济南业余无线电协会集体电台呼号BY4JN成功与香港VR2CO通联
爱好者介绍手摇式发电机
济南市业余无线电协会会员管理部副部长董毅现场展示相关证件
活动现场设置了无线电科普宣传展板
  大众网济南55日讯(记者 尹延杰)“嗒嗒……嗒嗒……”随着一串清脆的电报响起,济南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通过短波电台成功与香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了通联。今天是全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节日——中国业余无线电节简称“五五节”,为庆祝中国业余无线电节设立76周年,济南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来到泉城广场,通过无线电设备展示、现场操作等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无线电知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有个萌萌的名字:火腿,英文名HAM

  “这是ICM756短波电台。”“这是一台手摇发电机,分30瓦和100瓦两个输出功率。”……今天上午在泉城广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为市民详细讲解了各式各样的无线电设备,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王玉田还将自己收藏的部分珍贵老式电台(电报机)带到了现场进行展示。

  济南市业余无线电协会副秘书长王洋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的活动与往年不同,在无线电设备展示、无线电知识科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场通联,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在野外设置电台,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通联。早上8:32,济南资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余宁生(呼号:BA4II)在西郊野外山顶上,用济南业余无线电协会集体电台呼号BY4JN成功与香港VR2CO通联,一上午的时间里,余宁生等爱好者分别与北京、广东等55个地区的无线电爱好者成功进行通联。

  济南市业余无线电协会会员管理部副部长董毅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合法的无线电业余爱好者,应该持有由中国无线电协会CRAC颁发的操作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台执照。操作证书相当于我们驾车时的驾照,证明爱好者有正确、合法使用无线电的能力;电台执照相当于驾车时汽车的行驶证,拥有此证的电台设备才是合法的设备。董毅还告诉记者,每一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都有自己的“呼号”,相当于汽车的车牌号,比如他的呼号是BH4PXQ

  相关链接:

  五五节:55日是中国业余无线电节,是我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自己创建的节日,被称为“五五节”。1937年,日寇挑起芦沟桥事变,全国人民奋起抗日,当时抗日前线急需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一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奔赴抗日前线,并组织成立了“业余无线电人员战时服务团”。194055日,各地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通过自己的业余电台召开了“空中”大会,以显示民族团结和坚持抗日的决心,并商定55日为“中国业余无线电节”。如今,70多年过去了,“五五节”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交流学习、普及宣传无线电知识的节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