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安置区)旧改安置房开始选房 共13个档次

2016-06-27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马宏展 杨晓琳

参加选房的居民正在抽取选房顺序号

居民在现场选房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马宏展 杨晓琳)6月26日上午8点30分,济南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指挥部院内,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改项目安置房开始抽签选房。据了解,选房时间持续到7月5日,根据被征收房屋套内建筑面积,结合安置房源、户型、建筑面积、套数等情况,划分了13个选房档次。

    今天进行的是第1、2、3档的抽签选房,这三档分别是,被征收房屋套内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对应安置房套内建筑面积39.96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36.01—45.00平方米对应安置房套内建筑面积51.59平方米和套内建筑面积45.01—50.00平方米对应安置房套内建筑面积56.07平方米,后续档次选房将陆续进行。

    济南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尹鹏告诉记者,此次选房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抽签顺序号已在被征收人代表、片区代表的监督和公证处全程公证下,通过电脑摇号产生,于6月22日在征收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并在被征收人选房通知单上进行了标注。被征收人根据抽签顺序号,由小到大依次在其应选的档次内进行抽签,确定选房顺序号,活动全程由历下区公证处进行公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置房选房现场被划为9个区域,包括选房资格审验区、抽签等候区、选房顺序号确认区、选房现场等,既让选房人一目了然,明白选房流程,也确保了现场秩序井然。

    9点5分,手握第一档84号抽签顺序号的刘文忠手气“爆棚”,抽到选房顺序1号,现场掌声、欢呼声同时响起,“真没想到能抽到1号选房。”刘文忠一家除了感叹自己幸运外,还始终对工作人员服务的专业和细心赞不绝口,“来这之前多次找我们确认时间、流程等内容”。对于选房的预案,刘文忠和家人准备了三套,“分为第一选择、第二选择、第三选择,万一选房号不理想,不至于当场慌了神。”

    抽到2号的王新村抽签顺序号也不靠前,只是第一档48号,但有着和刘文忠一样的好手气。当他拿到2号乒乓球后接着就给不能到现场的老婆打电话“报喜”,说话的语气都有点颤抖,“沾了中央商务区拆迁的光了!”记者采访时,他脸上依然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原来,王新村只有这一套住房,为了把还在老家的父母接到身边,只好另租房屋居住。“老婆一边照顾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一边打打零工,收入不高”,居住环境的改善成为王新村一家最期盼的事。因享受住宅最低套型面积标准,王新村原本建筑面积只有29.6平方米的“小家”一下换成了59.01平方米的“大房子”,他的话里话外都充满了对政府政策的感激。

    虽然刘文忠的选房号是1号,但他并不是第一个选房的。原来,历下区考虑到被征收居民中老年人和残疾人较多的情况,制定了一个“优先选房”的条款。即80岁(含)以上老人及残疾人可优先选择1—5层的房屋。

    任杰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她的老伴已经去世,还有一个残疾的儿子。“人性化”,这是老人给出的中肯评价,为了方便照顾残疾的儿子,她最终选定了5楼的一个户型。

    我有一套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改项目安置房选房工作的开始,意味着被征收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迈出了重要一步,更让700万市民“中央商务区的济南梦”愈加清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