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成绩明日公布 阅卷流程实现双评

2016-06-28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记者 王亚男)6月29日上午9时,2016年济南市中考考生成绩对社会全面公布。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本年度的阅卷工作,按照“一个标准”、“四个到位”按时保质高效完成,所谓“一个标准”,就是全面按照高考阅卷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所谓“四个到位”,就是“评卷机制建设到位”、“评卷教师选聘到位”、“评卷质量管理到位”及“保障措施到位”。 最重要的是,此次所有科目的试卷及试题均实现了双评,并在双评差异度超出设定值范围时,自动启动三评程序。

  据悉,济南市教育局今年按照普通高考阅卷工作标准及要求,成立了济南市2016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评卷领导小组,下设评卷办公室。评卷办公室下设评卷管理组、质检与评价组、技术支持组、监督监察组、综合保障组;评卷管理组又设置各学科评卷组,制订了济南市的中考《评卷工作手册》。

  本次评卷选聘市内最优秀的专家和教师组建评卷团队,由各初中学校的资深专家担任学科组长,他们既是本学科的专业教师,也是多年来一直参与评卷工作的老专家。评卷员都是有各初中学校推荐的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评卷开始前,各学科评卷组分别召开全体评卷教师培训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要求,使每一位评卷教师都能够全面掌握评分规程。

  评卷过程中,专家组科学制定评分标准,充分考虑每一个得分点的答题情况,反复论证,使评分标准更加细化、科学,切实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同时所有科目的试卷及试题均实现了双评,并在双评差异度超出设定值范围时,自动启动三评程序,由阅卷组组长负责对考生的答题结果进行三评。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质检组严格进行质量检查,通过监测评卷题目评分曲线、日平均分评卷曲线、误差控制曲线等指标,对每个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给分有据、扣分有理。对主观性强、分值高的题目,由阅卷组控制评卷速度,确保评卷教师有充足的时间评阅试卷,保证评卷质量。

  此外,评卷场所具有电子监控系统、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带工作证上岗,严禁将通讯工具及电子存储设备带入工作场所,连评卷教师喝水的水杯都不允许带入阅卷现场。对关键数据的存储地点、关键岗位的操作位置以及关键地点进行全程监控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