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水库输水工程明年竣工 东城将喝长江水"解渴"

2016-06-29 07: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大众网济南6月29日讯(记者 孙海燕)28日,大众网记者从章丘东湖水库获悉,该水库输水工程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7年年底完工。届时,水库中的水将通过东湖水厂实现向济南东部地区送水,这也意味着泉城东部城区用水单一问题将得到解决,喝上水库输送来的长江水,实现“解渴”。
    记者了解到,东湖水库输水工程是南水北调济南市区续建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引水工程、泵站工程、输水工程。水库设计库容5377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储存调蓄南水北调东线,分配给济南市主城区、章丘、滨州等城市。
    “工程将新建加压泵站和南水北调干渠分水闸,通过22.7公里引水、输水管线,以每天30万立方米的规模将长江水、黄河水调引至东湖水厂,并与东联供水工程连接,为济南市东部城区添加供水水源。”济南市东湖水库输水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赵晓锋介绍说。
    据了解,除了保障东部城区生活、生产用水外,东湖水库还将与鹊山水库连接,把水源源不断地送往济钢,以置换生产所用的地下水。
    赵晓锋表示,该工程的实施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优化东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助力泉群持续喷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规划, 2017年年底整个输水工程竣工。那时,东湖水库已具备向济南东部城区送水条件,如果东湖水厂的建造在明年年底前完工,泉城东部市民将能喝上东湖水库送来的长江水,解决当地用水来源单一问题,实现“解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