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输气大动脉工程:山头平砍9米,施工坡度65°

2016-07-30 17: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立鹏

  

  济华燃气位于开山的施工现场

  

  沿线山体“平砍”9米

  

  12米长的天然气管道只能靠拖拉机运输到施工现场

  

  位于长清区炒米店村附近的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二标段)施工现场

  

  冒着高温酷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管沟开挖作业

  

  一台挖掘机在接近50°的陡坡上施工

  

  正在建设的燃气输送管道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

  

  由于玉皇山段坡度最陡处接近65°,挖掘机无法进行开挖,结合现场条件将采取静力爆破施工

  大众网济南7月30日讯(记者 宋立鹏)三条高压管线、两条次高压管线、九个调压调峰站……随着山东济华燃气“蓝天工程”百日攻坚会战的启动,正在建设的燃气输送管道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华燃气工作人员来到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现场,探访这项民生工程的施工进度。

  施工意义:

  新增输气大动脉,10亿立方燃气畅通无虞

  2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清区炒米店村附近的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二标段)施工现场,冒着高温酷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管沟开挖作业。

  作为济华燃气环城高压燃气管网建设重要一环,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以崮山现状高压管道末端为起点,终点拟建蛮子庄调压调峰计量站,线路总长度20km,设计压力4.0MPa。该工程兼顾了输气和储气功能,对治理济南雾霾天气、推进济南市燃煤锅炉“煤改气”项目,以及为城乡结合部和城镇提供清洁能源均有重要意义。

  山东济华自2013年启动归德至崮山、崮山至南绕城、南绕城至二环西路、二环南路的高压、次高压燃气管道工程,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排除重重障碍,以上工程目前已进入攻坚时刻。这条管线从长清区归德镇开始,途径万德、五峰、崮山、张夏和党家庄进入市区,翻越了五峰山、玉皇山、开山、老虎洞、三王寨山,穿过了大沙河、玉符河,横跨京台高速、济广高速、104国道、津浦铁路、京沪高铁。施工难度之大,是近几十年来所没有遇到的。这条管道建设完成,将为济南市天然气输送增加一条大动脉。届时,济南市将增添10亿立方米的燃气输送能力。

  施工难度:

  沿线山体“平砍”9米,施工坡度接近65°

  “二标段在整条线路里施工难度是最大的,山体施工长度大约2.2公里。”济华燃气工程管理部施工员王勇告诉记者,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二标段)自104国道向东,穿过范庄、炒米店、大崮山等村落,沿途地形复杂,全长约7.4公里,需要翻越开山、塘沽山、玉皇山等5座山体。

  “这里需要将山体高度降低9米,然后再铺设管道,由于山体的石质坚硬,施工困难很大。”经过一段崎岖颠簸的山路,记者跟随王勇来到了济华燃气位于开山的施工现场,看到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降低山体高度施工。随后,记者跟随王勇前往塘沽山、玉皇山等多个施工现场。

  在塘沽山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在接近50°的陡坡上施工,这里同样面临着石质坚硬,无输送管材便道的困难。“运进来一根管子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包括操作手、装卸工等5个人合作才行。”王勇说,由于受津浦铁路铁路桥高度限制,12米长的天然气管道只能靠拖拉机运输到施工现场。

  “济华燃气公司拟建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管道施工,在玉皇山段处,施工单位油锤难以破开岩石,因此委托我院进行此段岩石饱和抗压试验。”王勇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关于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管线工程玉皇山段岩石说明。他告诉记者,由于玉皇山段坡度最陡处接近65°,挖掘机无法进行开挖,结合现场条件将采取静力爆破施工,具体方案正在落实中。

  施工强度:

  每天吃住在工地,通宵加班已成家常便饭

  “大崮山段已经开挖1300米,范庄段约300米正在施工。”王勇介绍,二标段内目前还有开山山口约500米的管道沟槽未开挖,以及炒米店与范庄接口处约60米的管道沟槽未开挖,所有工程量将于8月20日完工。

  “大家都调侃他,沙发就是他的办公桌。”王勇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天然气管道工程的顺利施工,王勇每天都需要往返于办公室和施工现场两三趟,在施工现场通宵工作对他来说也早已是家常便饭,他的车里也一直放着躺椅和帐篷。

  “我们也知道办公室里有空调,有降暑饮料,但是为了工程的质量,辛苦点也是应该的。”王勇说,他所负责的济南市崮山至南绕城高速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二标段)开工以来,节假日从来没有休息过。而在他身边,还有很多和他一样一直奋战在施工现场的“济华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