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路23日开工建热网 周边居民今冬受益

2016-08-22 13: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大众网济南8月22日讯(记者 张娜)继阳光新路之后,建设路将于8月23日开工建设新的供热管网,确保今冬供暖前投入使用。作为燃煤替代、危旧蒸汽管网“汽改水”配套的建设路供热主管网改造工程结束后,将形成济南西部片区“热网牵手”互补模式,增加供热安全稳定性,惠及周边100多万平方米供热用户,同时可减少烟尘排放约19.93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50.36吨,二氧化硫排放约88.78吨。

  20岁危旧管网淘汰,新建热网1.6公里工期1个月

  22日,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路热网改造工程计划施工日期为2016年8月23日至9月24日,工程起点为建设路南郊热电厂宿舍,终点为经十路北侧,全长1656米,沿线敷设DN800-DN600供热管道,沿途预留13处分支。施工中,将拆除原有蒸汽管线,新建高温水管线占用原蒸汽管线敷设位置。

  据了解,建设路蒸汽热力管网是济南市最早建设运行的供热管网之一,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上世纪90年代进行过一次改造,现有DN325蒸汽管网已连续运行20多年。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管网逐渐老化,运行安全性、稳定性下降。2015年,济南热电即多次研究论证对该管网实施“汽改水”改造。

  周边万百平方米用户今冬可稳定供热

  今年,按照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工作部署,为更好地落实节能减排,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将所属35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公司所属南郊热电厂2台35吨/时燃煤蒸汽锅炉4月底拆除完毕;岔路街锅炉房3台20吨/时、1台15吨/时燃煤热水锅炉于5月中旬拆除完毕,周边约100万平方米用户失去了主力热源。

  为确保上述热源所供片区居民今冬能安全稳定用热,作为南北主供热通道的建设路蒸汽热网必须实施改造。

  设置潮汐车道通行,经十路段仅在夜间施工

  本次施工占用建设路东侧慢行一体以及部分机动车道,封闭宽度4米。综合平时交通流量,济南热电在交警部门大力支持下,采取多项措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首先,设置潮汐车道。作为城区南北通行主干道,建设路车流量大,早晚车流潮汐现象明显,早上由南向北车流量大,下午由北向南车流量大,并且有74路、41路等5路公交车通行。

  为更好地应对潮汐交通流,施工期间将采取潮汐式可变车道,即早高峰保证两条南向北车道,一条北向南车道;晚高峰保证两条北向南车道,一条南向北车道。在建设路各分支路口铺设钢板加减速带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行,公交车站点处铺设减震钢板不影响市民正常上下车。夜间施工时间节点为晚上22:00至次日早6:00,夜间保证两车道通行。

  其次,经十路段夜间施工,白天恢复。经十路与建设路路交叉口,位于东西向主干道,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及正常时段通车流量均持续较大。道路范围内有现状雨污水、热力、电力、弱电、给水、燃气等管线,情况复杂。

  经十路口将在白天覆盖钢板,保证交通通畅,夜间局部封闭施工。管道分两次开挖和安管,先挖坑并施工第一根管道,完成后按同样的顺序施工第二根管道,施工期间根据需要,封闭相应车道。

  此外,划分四个区域同步推进施工。综合现状道路宽度,施工区域位置,济南热电将施工路段细分为四个区域,一分区为南郊热电厂宿舍至建新路;二分区为建新路至建宁路;三分区为建宁路至经十一路;四分区为经十一路至经十路。工程建设单位根据四个分区不同的路况及综合管线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同步施工、差异化管理,最大限度缩减工期。

  在路口等特殊路段,沟槽开挖完成后,白天填入吨包,铺设钢板,钢板四周用坡道板顺接,便于车辆通行。施工期间,市民如有意见和建议可拨打济南热电温暖热线6781231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