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派位均衡分班,济南推行“零择班”

2016-08-28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济南在“零择校”基础上全面实施“零择班”。图为省实验中学的班主任抽签决定所带的学生名单。

  

28日上午省实验的58名班主任来到学校,参加班级的抽签。

  

省实验本校区高一15班的班主任许仪丰抽到的编号是2号,这就意味着,他所带的班级上的学生,是在蛇形分组中所有编号为2的学生。

  

胜利大街小学新一年级的6位班主任进行抽签。

  大众网济南8月28日讯(记者 张帆)临近九月,济南各学校也开始陆续开学。对于入学新生家长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分班了。今年济南在“零择校”基础上全面实施“零择班”,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采取蛇形排列,实施均衡分班,以确保教育公平。

  平均成绩控制1分之内,班主任抽签决定学生

  8月27日下午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当天上午,学校确定的58名班主任来到学校,参加班级的抽签,从下午开始,这些班主任就要带领着自己抽签决定的学生们正式步入三年紧张的高中生活。今年,省实验有新生3000多名,分布在3个校区,有58个班级。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本校区高一级部主任于莉向记者介绍,8月26日,随机抽取了9位新生家长、高二3位家长,在他们的监督下,学校将所有学生按照男女生的文化课成绩进行排序后使用蛇形排列进行了分组。“对于某些班级有重名现象、毕业初中过于集中等个别情况进行了微调,确保班级在组建初期在男女生、成绩是均衡的,这些小组的平均成绩基本控制在了1分以内。”于莉说。

  27日上午,58名班主任在抽签箱中随机抽取出一个编号,然后拿到了相对应的学生小组。本校区高一15班的班主任许仪丰抽到的编号是2号,这就意味着,他所带的班级上的学生,是在蛇形分组中所有编号为2的学生。许仪丰说:“这样分班保证了分班的公平,每位学生对于老师来说都是璞玉,老师们都会用心与学生们交流、融合,希望能度过有意义的三年,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使用了蛇形排列平均分班后,各个班级的师资配备又该怎样分配呢?于莉告诉记者,不容回避的是,任课老师在教学风格、水平上的确是有差别的,对此,学校结合每位任课老师的情况均衡分配。比如,高一入学时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有9门,在任课老师的搭配上,进行强弱搭配、老中搭配,让各个层面都均衡。

  靖玉杰是今年实验中学的新生家长,这次被选中全程监督了新生分班的情况,她说:“进入实验家长最关心的肯定就是分班的情况,所有人都希望公平、公正、公开,这次监督,让我对学校非常信任,家长们也都特别踏实。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家长一定会配合好学校,教育好孩子。”

  小学入学无考试,电脑决定分哪班

  同样,在27日上午,胜利大街小学也进行了新生的分班工作。与省实验不同,小学入学没有成绩考核,学生的分班就由电脑来决定。来到分班现场的不仅有新生家长、学校家委会代表,还有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

  胜利大街小学校长唐忠亮首先邀请了分班系统的设计制作方对分班系统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随后邀请家委会副会长、学生家长张海英点击电脑,进行了新生分班。

  最后,由学校确定的6位班主任进行抽签,决定自己的任课班级。作为今年胜利大街小学一年级唯一的一位男班主任,庞欢抽到了一年级一班。庞欢说:“这种电脑分配、老师抽签的方式,让所有的学生平均分布,保证了班级的均衡,而对于老师来说,每个班级都是一样的,都会认真教学。”

  为确保济南市教育公平,济南教育系统从去年较好的实现“零择校”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今年在全市中小学新生入学年级分班的时候实行“零择班”,省实验和胜利大街小学只是今年全市实行零择班的一个缩影。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在这此前,很多学校对“零择班”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探索,零择班是零择校的巩固和深化,体现了教育的公平和正义,也符合教育规律。

  王品木介绍,为了顺利实现零择班,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从生源和教师资源两方面进行均衡配置。生源方面,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采取蛇形排列,实施均衡分班,以确保教育公平。在教师资源的配置上,学校综合考虑教师的年龄结构、业绩水平等要素的基础上,科学均衡配置班主任、任课老师。在此基础上,在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下,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配置班级,确保教师资源的公平。

  “另外,实行零择班后,要求老师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通过开设选修课程、组建学生社团,以及个性化培养等方式确保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行发展。”王品木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