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供热开始打压 自管站下月15日前应完成

2016-09-29 15: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立鹏

济南市已全面启动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注水工作

济南市已全面启动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注水工作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记者 宋立鹏)随着今冬采暖季即将到来,家住山航宿舍小区的刘先生有些着急:“眼瞅着邻近小区已经开始注水,可我们小区的自管换热站却按兵不动。”29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为了保障冬季供暖效果,济南市已全面启动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注水工作,自管站最晚也应在10月15日前完成注水打压。据统计,截至目前,东部城区仅有1成自管站开始注水。

  注水打压不及时 供热初期容易“拖后腿”

  目前,济南市供热企业已全面开始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的注水打压工作。据了解,为保障采暖季正常稳定运行,换热站往往需要提前一个月时间进行调试准备工作,包括站内注水打压,并依次启动循环泵冷运、排气、二次管网调节等等。而提前打压注水,作为供暖准备第一步,是为了能在正式供暖前发现换热站和管网系统存在的问题,以便留出时间检修,保障用户如期正常用暖。

  据刘先生反映,看见邻近小区已经张贴供暖的注水通知,热企的工作人员也陆续开始走访服务,串门的时候也听到朋友家暖气里流水的声音,索性自己去找自管站反映,但几次过去,不是锁着门就是吃闭门羹。记者尝试拨打刘先生所在的山航宿舍供热站的服务电话,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山大南路该处换热站,发现这里大门紧锁,不见工作人员。附近居民表示,现在还没有人在这值班,按往年的情况要到正式供暖前三四天才会有人来。

  “去年自管站各项供暖准备工作就没有做好,没有和热企同步,供暖正式开始大半个月了,室内温度还不到16度,家里的小孩感冒好几次,太受罪了。就盼着今年能提前准备,让我们能安心过冬啊!”实际上,刘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由于自管换热站供热准备工作启动晚,供热初期部分自管供热小区管网容易出现大量漏点或站内设备停机等故障,导致居民用热质量不佳甚至停热。还有部分小区拖到供热前几天才注水、打压,一旦出现严重跑冒滴漏等问题需要抢修数天,直接影响居民正常供热。

  注水通知早派送 一成自管站“按兵不动”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负责该片区供热的工作人员表示,刘先生所在小区是由自管换热站负责供热,打压、冷运均由自管站的管理单位负责。“9月上旬开始,我们就统一向各个自管换热站的管理单位派送工作联系函,通知做好供热前准备工作,提前注水调试。”但和刘先生一样,经常连续跑几趟,都无法与自管站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据了解,热企所辖的直管站一般在9月底前就完成注水打压工作,10月15日前完成二次网冷调试工作,而自管站最晚应在10月15日前完成注水打压,以确保为后续供热调试预留出充足时间。从8月份开始,济南热力便陆续对9条主力水网、348个直管站的二次网进行注水,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直管站的注水打压工作。不过,辖区内286个自管站中,进行二次管网打压注水的自管站只有33个,绝大多数仍“纹丝不动”。

  为确保自管站用户的正常用热,针对这些未注水站点,济南热力已书面督促,并派出供暖管家加强对所管辖的自管站的巡检力度,以及对有困难的站点提供技术支持等。“为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将继续催促辖区内的自管换热站尽快进行注水工作,按期进行排气及滤网清洗,从而同步进行供热整体调试工作,保证今冬供暖热力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按时执行注水、冷运的自管换热站,济南热力在与管理单位协调无果后,会向该片区各单元张贴情况说明,与用户联合督促自管站及时注水、冷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