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供水改造初见成效 铁路南苑等小区受益

2016-10-21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宋立鹏)自2016年6月2日《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已对济南市515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摸底,并选取其中10处先行试点,铁路南苑小区和世纪佳园小区成为了首批“受益”小区。目前,10处二次供水改造试点项目全部完成泵房改造,其中3处项目户表改造正在进行。

  根据《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水务集团将用3年时间(2018年12月底前)逐步回收济南市515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资金由政府、供水企业和居民用水户按一定比例分担,改造后的二次供水设施及其附属设施(包括泵房、管道井、管廊、井室等),由相关供水设施管理单位移交供水企业无偿使用、管理和维护。

  铁路南苑小区由市政府与水务集团联合出资近1000万元,进行了4655米园区供水管线改造,完成了二次供水设备更新改造和泵房整治工作,彻底解决了改造前存在的用水高峰期间高层用户水压低的问题。

  世纪佳园小区由市政府与水务集团联合出资近550万元,目前已完成1700米园区供水管线改造、二次供水设备更新改造和泵房整治工作,正在进行1283户一户一表计量改造工作。全部改造内容完成后,将实现水务集团和用户之间直接按表计量,从而解决用户与物业多年来关于用水量计量的矛盾。

  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城区居民住宅既有二次供水设施实施改造提升,交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能够实现管水到户、按表计量、供水服务同网同质,进而确保二次供水水质、水压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要求,市民比较期待。

  今年,济南水务集团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开展200处二次供水改造,并于2018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515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彻底解决城市供水“最后1公里”水质安全问题。

  相关连接:二次供水改造的好处:

  实现“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主要有四方面的好处。一是水质水压会得到明显改善,杜绝了二次污染,确保水质达标;二是用户会得到明显实惠,二次供水改造后日常抄表、收费、服务及维修保养由小区转移到供水单位统一负责,实现与普通居民用水价格收费一致,保障了用户用水需求;三是节水将会得到明显体现,减少了自来水输送过程中的损耗;四是供水管理将会会得到明显规范,供水公司将理顺二次供水管理体制,提高供水服务和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